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jztpgj > 中国新闻网

浙江瑞安帮扶四川阿坝 结缘千里“山海情”
2021年01月29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瑞安-阿坝东西协作扶贫项目。 易挺 摄

  中新网温州1月29日电(潘沁文 严小章 易挺)跨越千里,山海情深。浙江省瑞安市与四川省阿坝县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结下不解之缘。

  在这场“心手相牵”中,瑞安市全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该市继续加大对接频度、提升帮扶精度、拓展援建深度、延展合作广度,紧紧围绕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力支撑、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六大工作重点,助力阿坝县脱贫摘帽。

瑞安启动“西牛东送”项目。 易挺 摄

  产业扶贫变 “输血帮扶”为“造血合作”

  相比“输血”,“造血”更能创造无限可能,这也是瑞安、阿坝一直寻求的同一聚焦点。

  在瑞安,“瑞·阿”飞地创业园工程建设项目于2020年9月举行奠基仪式,它就是瑞安、阿坝结出的一个“造血”项目。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采取对外租售、引进工商业和物业收费等方式开展运营。届时,将按比例分红,为阿坝县财政提供持续输血。

  瑞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把飞地园区设置在瑞安市的科创核心板块,就是要借助科创生态辐射,加快引进一批高精特新企业、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项目,让飞地更快进入发展节奏、产出更多效益,早日惠及阿坝和瑞安人民。

  2020年,阿坝县查理乡夺哇村也有一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开门营业”,即温州市顺达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伴云居特色酒店一期项目,填补了当地同类型酒店的空白,补齐产业短板、完善产业链条。

  据悉,阿坝县素有“神山净土——秘境阿坝”美誉,旅游资源丰富,但面临旅游产业起步晚、产品开发欠火候等不足。2018年,在瑞阿两地政府牵线搭桥下,“顺达旅游”主动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在阿坝投资兴业。

  顺达旅游的入驻,也带来了先进旅游理念和经营管理经验。“旅游业一下子就活了。”阿坝县查理乡党委书记严伯孝说。2019年,顺达旅游还斥巨资,承包了温州至红原直飞航班,推动复航,大大缩短了赴阿旅游的“时空距离”,让阿坝县更多有特色、有优势的旅游产品走出大山,加速阿坝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消费扶贫 助力特产“走”出青藏高原

  除了阿坝旅游产品外,阿坝农特产品也被市民所熟知,摆上市民餐桌。这源于各项消费扶贫举措。

  觉域菜籽油、糌粑奶渣、黑青稞饼……2020年,“天瑞地安·‘云上’阿坝”助力东西部消费扶贫活动搭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通过现场展示、免费试吃、网络签约等形式认购阿坝农产品,当日,58家企业和72位爱心人士参与认购阿坝县优质农产品,意向成交额达191万元;还有不少瑞安市民餐桌上增添了一道来自雪域高原的新鲜牦牛肉,这缘于瑞安市启动的“西牛东送”项目。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方式之一。2020年,瑞安市不断强化消费扶贫帮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口地区消费扶贫的通知》《瑞安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倡议书》,倡导鼓励各单位及基层工会积极购买阿坝县农特产品;采取线上政采云+企业电商平台+线下门店相结合方式,综合销售扶贫产品;借助瑞安各类农产品展销会,宣传推介阿坝县农特产品。

  2020年,瑞安市完成扶贫产品消费1804万元,激发阿坝县企业的内生动力,助力越来越多的阿坝农特产品“走”出青藏高原。

  志智双扶 激活脱贫致富“精气神”

  在瑞安市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是一个明显的特征。

  在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华仁军来自阿坝县龙藏乡。他于2019年入职,从事产品外检工作,近两年来,他努力工作,认真学技术,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不仅收入比家乡多,还学了一技之长,干事生活更有底气。”华仁军说。

  华仁军切身体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含义,特别是走出去,方知天地如此宽广,美好的生活指日可待。2020年,瑞安市分别举办线上线下专场就业招聘会,共发布“缺工企业”30多家,涉及岗位500多个,落实来瑞就业33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16人。此外,通过产业带动、公益性岗位设置等,帮助四川贫困人口在当地就近就业395人。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一批又一批的援藏人才把阿坝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乡”,将技术倾囊相授。2020年,瑞安市累计选派30名专技人才赴阿坝县开展针对性帮扶支持,组织开展农业、卫生、教育、创业等培训33批次568人次,也为阿坝留下了“不会走的人才”队伍。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有一个关键问题:如何防止因病返贫、如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用智慧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打开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通道。

  瑞安市医院、学校通过挂职交流、线上教研、远程医疗指导等方式,不断深化疫情影响下的结对帮扶,该市农业技术学校、安阳实验中学分别与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阿坝县中学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瑞安市社联会积极号召会员参与结对帮扶,组织“同心阿坝行”系列活动,为结对村居捐资助学、为当地老百姓献上“汉藏”文化大联欢;瑞安市壹元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在阿坝县学校启动“读书角”公益项目,为儿童开展普通话阅读和推广标准汉语拼音创造良好环境,帮助他们放飞梦想。

  2020年,阿坝县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新的起点上,希望之种在青藏高原发芽、开花、结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