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中新网四川

华西医院专家: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
2022年11月01日 16: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日电 (记者 王鹏)今年11月1日是第五个“世界流感日”。秋冬季为何是流感高发季?流感是感冒吗?流感如何防控?对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向公众进行科普。

图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梁宗安。
图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梁宗安。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梁宗安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我国流感流行高峰季节呈现南北差异,北方地区出现在秋冬季节,而南方地区多出现在春夏季节。

  不过,由于流感的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很多人以为流感就是普通感冒,其实并不是。梁宗安表示,“流感并不是普通感冒,流感有明显季节性、传染性更强,而且症状更严重。患上流感后,多出现较重的全身症状,例如高热、寒颤,流感不仅可以引起病毒性肺炎,还能并发细菌性肺炎、中耳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秋季来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朱仕超说:“今年主要是毒株的变化,加上近来天气变化比较快,特别是南方的温差变化,人群就更容易感染流感。”

  梁宗安表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都是流感高风险人群,尤其应该接种。

  朱仕超也指出,预防流感一个重要的有效手段便是接种流感疫苗。“一方面是流感疫苗有较高的保护率,由于新冠病毒的变种太快,而流感病毒相较而言变化较慢,流感疫苗的保护率还高于新冠疫苗,另一方面流感疫苗能降低流感患者出现重症、进入ICU的几率,缓解感染流感之后出现的症状,并且流感疫苗的副作用也是很小的。”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朱仕超说:“流感疫苗是有禁忌症的,比如鸡蛋过敏体质者不太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妊娠期妇女、接种前48小时内服用过流感抗病毒药物的人群、严重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患者以及如HIV患者、免疫抑制剂使用人群等的免疫力低下人群不宜接种流感疫苗。”(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