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四川日报

百年染坊“染”出乡村旅游新天地
2021年01月22日 10: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吴家染坊内部的休息庭。

吴家染坊还原两百多年前的染坊作业情景。

吴家染坊新建的小区牌坊。

百年染坊如何重现乡愁里的“诗和远方”,跟随镜头看一看。

  1月20日,冬日暖阳穿过成都市双流区彭镇鲢鱼社区吴家染坊牌坊照进了小区。

  一眼望去,这里不仅呈现了遍地花卉的浪漫气息,还有独具特色的染坊风景。“诗书耕读林下,炊烟连着枝桠;花落白墙青瓦,依稀旧时人家……”这样的诗意生活,让前来打卡拍照的城里人羡慕不已。

  殊不知,以前这里仅仅是一个农村集中安置小区。是成都不断推进的城市更新行动,让曾经平淡无奇的新村,通过重塑百年染坊文化,“染”出了一片新天地。

  □刘贤虎 崔凯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宁 文/图

  两百多年前石碑 唤醒小区历史文化记忆

  “以前,这里的年轻人几乎都出去打工,老人在家守田种地,只有过年时才热闹。”鲢鱼社区党委书记刘剑说,在吴家染坊小区修建之时,挖出了一块“石碑”,晦涩难懂的“碑文”,拨开了时间的迷雾,唤醒了代代相传的吴氏染坊记忆。

  据吴氏后人、村民吴洁回忆:乾隆年间,吴氏先祖带着染布的手艺,来到此地开设染坊。两百多年来,秉承“勤劳、诚信、友善、奋进”的家风,染坊生意不断壮大,家族愈发兴旺;乐善好施、扶危济贫的故事也在周边乡邻中代代相传。

  染坊作为居民的精神信仰从未被遗忘,修复它也成了大家心中所盼。小区居民多次提出诉求,几经沟通,得到了政府和社区的大力支持。鲢鱼社区从2020年4月开始施工,经过半年时间打造,崭新的“吴家染坊”重现在了世人眼前。

  全民参与 居民献计献策

  “社区规划师与社会组织一道,多方走访,绘出了染坊设计的初稿,拉开了染坊修复重建的序幕。”刘剑回忆,在修复重建染坊记忆体验馆的计划正式公布之日,吴氏后人吴定坤老爷爷带着包裹来到社区办公室,要把自家还保留至今的染布、成衣、针线包、染布石、老照片等17件物品捐给染坊记忆体验馆。

  修复提上日程,关于染坊的设计,居民献言献策之踊跃,让人始料未及,就连90多岁的陈婆婆也帮着写回忆、画草图,离乡50多年的尹叔叔还送来了牌匾。

  体验馆的修建设计在初春,忙于盛夏,结束在早秋,前后只用了半年时间。刘剑说,每天都有居民加入施工队伍中,不要报酬,还“听指挥”。染坊落成时的清扫工作,居民都主动承担了起来。

  “居民对染坊很有感情,他们都希望在美好的生活中,记住乡愁,传承好家风。”刘剑很感慨。

  新建后的染坊呈现倒“U”型结构,分为前坝、中庭、后院,再加以川西民居的稻草屋顶,栅栏木门、泥巴矮墙等元素。伴随着染坊的竣工,重现的不仅是染坊的外观,还有传承了两百年的染布手艺。

  “染布手艺使用的是古法传承的植物染料,蓝染就是板蓝根,还有姜黄、苏木、栀子,这些都是传统植物染料。”染坊工作人员介绍。

  乡愁元素叠加 吴家染坊引领乡村旅游

  小区不仅重现了百年染坊,还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振兴为导向,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农作物生产与生态旅游项目一体化的农耕型林盘生态旅游模式。

  现在,小区外的一片果蔬基地和乡村文旅观光体验园已成为周边市民的打卡地。充满乡愁元素和田园风光的吴家染坊,其自然优美的乡村形态正在成为城里人羡慕的“诗和远方”。

  在这里不仅可以回顾过往历史,回味传统手艺,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布料印染,还可以逛花苗圃基地,体验果蔬采摘。目前,吴家染坊小区周边主要以农业及观光旅游为主,盈利性产品为草莓、蓝莓、樱桃、芽苗菜、花卉等。

  居民朱霞丽是最早搬入吴家染坊小区的住户之一,“现在小区居住环境太好了。门前不仅有碧树绿草,还有小花园。”她坦言,再加上吴家染坊的文化创意,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如今,吴家染坊小区既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又能吸引游客观光带动居民创业。“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以小区为中心打造康养中心和田园民宿等配套服务。”刘剑说,随着吴家染坊记忆体验馆的开放,同时落地为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学实践基地,这个集教、学、体、研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空间,对内可体验染印文化和扎染技艺,对外可输出染印文创产品。

  随着社区发展治理的不断深入,吴家染坊小区正逐渐成为集生产、生活、生态、消费、文化、教育等多种场景于一体的美好生活空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