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香椿第一县”四川大竹:“两片树叶”吹响乡村振兴新号角
2021年03月18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大竹石河镇农民将香椿送到交易中心。 张浪 摄

  中新网达州3月18日电 (记者 张浪)18日,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石河镇210国道两旁,挤满了来自各地的客商,只为抢购到清晨成色最佳的大竹香椿。与此同时,当地农民用背篓将采摘的新鲜香椿送到新建的香椿交易中心,随后,这些香椿和冰袋一起放进泡沫箱,通过冷链运输到全国各地。

  大竹县被誉为“中国香椿第一县”,3月正值香椿集中上市时节。作为全国最主要的香椿种植、生产、销售、深加工基地,大竹县2020年香椿鲜芽销售1.1万吨,鲜芽产值3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7亿元,占到了全国总产值三成。

  “中国香椿第一县”四川大竹香椿上市。 张浪 摄

  大竹县的香椿种植主要集中在石河镇。据石河镇党委副书记李小旭介绍,香椿种植已成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渠道,全镇2181户农民靠香椿户均增收6000元,“我们通过这些年对香椿经济的重点扶持,老百姓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

  大竹县香椿产业协会会长刘成文告诉记者,目前,大竹有各类香椿行业专合社、公司20余家,除了直接新鲜销售外,香椿的深加工项目也已在大竹落地,已陆续开发出香椿酱、香椿火锅底料等多个香椿制品。

  大竹县团坝镇茶农正在茶山上采摘明前茶。 张浪 摄

  刘成文说,今后还将继续加强冷链物流建设,打造香椿交易集散地,提高冻库存储容量,实现香椿错峰上市,发展香椿林下经济。

  目前,香椿已成为大竹县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到2022年,大竹全县香椿栽植面积将突破15万亩,覆盖全县的椿芽收购网点基本形成。香椿产业总产值将实现6至8亿元,农民户均增收达到6000元以上。

  大竹县的“两片树叶”,一片是香椿,另外一片是白茶。

  在大竹县团坝镇的茶山上,茶农们正在茶园忙着采摘新鲜的明前茶叶。

  10年前,退伍军人、大竹县白茶种植带头人廖红军将第一株白茶树苗从浙江安吉带入团坝镇进行试验种植,如今已带动全镇茶农2000余户种植白茶,10亩以上的种茶大户就达到203户,人均收入达到了2.6万元,成功带动了当地农民贫困户的就业和脱贫致富。

  廖红军说,“10年前,我退伍后带几位专家到团坝镇山上考察是否适合白茶种植,到了之后,让专家没想到的是这里正好处于北纬30度,地形属丘陵地带,土壤为红黄土壤,非常适宜茶叶生长。”

  “中国香椿第一县”四川大竹成片种植的香椿树。 张浪 摄

  “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湿润,日照适当,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6℃,年平均日照时数1443.5小时,无霜期长,试验种出的白茶氨基酸含量达7-9%,是安吉白茶的2倍,这结果让大家都很意外。”廖红军说。

  除此之外,大竹县还拥有“中国糯米之乡”“中国醪糟之都”“中国苎麻之乡”等多张城市名片,同香椿、白茶“两片树叶”一起,吹响大竹县乡村振兴新号角。

  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表示,去年大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正努力推动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把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通过发展白茶、糯稻、香椿、竹、苎麻等特色产业,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努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