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绵阳梓潼:魅力新村点亮百姓幸福新生活
2021年04月14日 15:5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4日电 (林忠伟)近年来,绵阳梓潼县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基础改造、产业富民推进、文明新风培育“五大行动”。该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全面推进“农村垃圾革命、农村污水革命、农村厕所革命”,重点治理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实现“三清两改一提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高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努力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指数。

  目前,该县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生态文明的人居环境逐步显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超过97%,乡镇污水处理站实现全覆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7%,被评为“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县”。该县共创建省市“四好村”101个、“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202个,幸福美丽新村200个,其中,许州镇被列为全国重点镇,许州镇、黎雅镇、石牛镇、仁和镇成功创建成为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示范镇。

  坚持分类治理,抓好“农村垃圾革命”

观义镇美丽乡村。
观义镇美丽乡村。

  “以前村里的生活垃圾、白色垃圾满天飞,一年四季臭气熏天,无人清理。现在村上在这里修建了垃圾集中收集点,我们把垃圾分门别类放入收集点内。”该县文昌镇新桥村村民赵朝军说。

  梓潼县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机制,促进城乡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严格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法”,将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收集,采取农户初次分类和保洁员二次分拣。并同通过成立县废旧物资收购利用公司,在各镇(乡)设置回收站点,形成再生资源收集、分拣、运输、加工和利用完整产业链。

  在黎雅镇,投资160万元的压缩式垃圾处理站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压缩式垃圾处理站日处理垃圾100吨。据悉,垃圾通过压缩后,将运输到绵阳垃圾焚烧处理厂进行焚烧发电。黎雅镇镇长闫海均说:“黎雅镇压缩式垃圾处理站能有效解决黎雅镇、金龙镇、宏仁镇等乡镇垃圾的处理,在保护当地环境的同时,降低了垃圾处理成本。”

  截至目前,梓潼县建成镇(乡)垃圾中转站32个、镇(乡)回收站32个、村级回收点329个、垃圾压缩转运站6个,新改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570个,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7%以上。

  坚持集中处理,抓好“农村污水革命”

文昌镇新桥村垃圾集中收集点。
文昌镇新桥村垃圾集中收集点。

  “过去每家每户都是把污水直接排放,经常闻到一股臭味,严重影响场镇形象和人居环境。现在每家每户的污水都进入了场镇污水管道网,再进入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环境面貌都有很大改善。”卧龙镇兴龙社区二组居民曾平说。

  梓潼县以实施乡村振兴、切实“改善民生”为抓手,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原则,从2019年开始,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原则,切实加快乡镇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在建设中,大力推行重大项目代办制,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投资环境,并从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生活保障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为污水站落地建设“提速”。据悉,该县乡镇污水处理站由汇智公司统一经营管理,该公司董事长薛国斌说:“在后期,汇智公司将切实加强管理,层层落实目标责任,保证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污水处理站覆盖范围,让更多的农村群众受益,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梓潼县共筹措资金2.1亿元,新建24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实现原来32个乡镇场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如今,所有镇(乡)污水处理站稳定运行率达到9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

  坚持统筹推进,抓好“农村厕所革命”

卧龙镇污水处理站。
卧龙镇污水处理站。

  “通过实施‘厕所革命’,彻底改变了家里卫生环境。厕所里外显得格外干净整洁,再也没有苍蝇、蚊虫、蛆那些,我们今后更要爱清洁,讲卫生,让生活越来越好。”自强镇长征村八社村民王光胜说。

  在推进“厕所革命”中,梓潼县坚持“政府主导、农户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要求,通过示范引领,因地制宜推进“厕污共治”工作,分类推广“三格式化粪池”“沼气池化粪池”“一体式处理设施”等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模式。改造资金来源主要是政策补助、农户自筹,改造主要满足不能淋雨、安便盆、水冲式、室外粪坑出口加盖等项目。

  在建设中,梓潼县建立责任清单,科学规划,切实加快建设进度。梓潼县演武镇党委书记焦剑说:“观义镇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层层落实了目标责任,严格保证进度和质量,对补助的每一分钱,都用到了农村厕所建设上,以此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幸福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梓潼县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2608户,配备农村粪便抽运一体机329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7%。(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