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四川新闻网

聚才赋能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开赛
2021年09月08日 09: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选拔赛活动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7日讯(记者 李丹)9月7日,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乡村振兴局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协办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火热开赛。

  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冀川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主赛场东道主,雅安将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各兄弟市州、参赛队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努力把本届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同时,雅安市将以承办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努力培育更多的雅安工匠、四川工匠,聚力打造高素质、高技能产业人才大军,为“技能四川”建设贡献雅安力量!

  “今年是全国乡村振兴建设行动全面启动的第一年,四川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号召,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勇介绍,四川举办全国乡村振兴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就是要全面展现四川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对乡村就业创业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效果,进一步带动乡村从业者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寻找就业创业的新途径,实现乡村产业、人才 、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为我省乡村振兴建设聚才赋能。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大赛分为雅安和成都2个赛区,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贸易学校、四川旅游学院等8个赛点。共有来自21个市州的246名选手参赛和148名总裁判长、副总裁判长、专家、裁判共同参与。

  本次大赛共设养老护理员、育婴员、西式面点师、餐厅服务员、电子商务师、茶艺师、茶叶加工工、评茶员、中式烹调师(烘烤)、砌筑工、汽车维修工、电工、美发师、农机修理工14个项目,其中,茶艺师、茶叶加工工、评茶员三个项目为四川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新增的省级特色项目,其他11个项目的优胜选手,将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大赛。大赛设职工组和学生组2个组别,各组别第一名选手,且身份为企业职工的,可推荐申报四川技术能手荣誉。本次大赛以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涵盖建筑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诸多领域。

  本次大赛,组委会从服务乡村振兴入手设置比赛项目,从提升技能人才业务水平入手设置比赛环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大赛筹备到项目落地、从赛场布置到正式开赛,全面贯彻技能提升行动,推进“技能四川”建设,对标国家标准,对准发展方向,践行由技能大省向技能强省转变的理念,全力以赴办好本次比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四川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将为“十四五”期间培育一支规模宏大、技能精湛的“四川工匠”技能人才队伍打下坚实基础。四川省举办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发挥竞赛示范引领作用,将激励更多乡村劳动者走上技能成才、技能致富之路,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图由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