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活垃圾分类“五大体系”建设基本完成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4:19来源:成都日报

  今年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为保障该条例顺利实施,加快推进以街道(镇)为单位成建制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昨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来自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代表,以及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等相关区(市)县分类办(城市管理部门)的代表参加会议,并实地察看了商务楼宇、商业综合体、物业管理居民小区、非物业管理居民小区4大类生活场景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模式,以及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点等。

  探索垃圾分类新做法

  走进成都高新区兴蓉西巷一号院,与会人员的目光就被酵素制作小组吸引。从2019年年末开始,兴蓉社区兴蓉西巷一号院就组成了20人规模的酵素制作小组,通过厌氧发酵的方式,将果蔬垃圾转化成院落培养绿植的肥料,不仅宣传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又以实践行动培养了居民生活垃圾减量意识。

  锦江区时代8号和1号写字楼日产生活垃圾约4吨。时代8号写字楼不断创新设施设备,除了在每一层楼摆放自行设计的高品质环保分类回收箱外,还在停车场一隅建设垃圾分类分拣中心,配置厨余垃圾分拣台,再通过垃圾压缩机进行就地压缩后转运,实现全流程无污染的垃圾处理。

  涵盖有购物、餐饮、娱乐、服务等多种消费业态的大悦城商业综合体结合商家厨余垃圾产量情况采取分量分类计费方式,对火锅店、自助餐饮店等产废量大且稳定的商户实行包月包干,对奶茶店、果茶店等产废量低且不稳定的商家采取按量计费的模式。

  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显雏形

  在现场会议上,来自天府新区、高新区、锦江区等区(市)县分类办(城市管理部门)的代表就各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主要措施、存在的问题及下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了现场交流。同时,还为成都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106个示范小区及8个示范社区颁发了奖牌。

  据悉,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政策、标准、工作及设施“五大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全社会参与、成建制推进、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生活垃圾分类成都模式雏形初显。截至2020年末,全市城镇社区和农村集中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累计覆盖居民数为571.8万余户,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已建成垃圾分类教育示范基地29个,引进垃圾分类相关企业70余家,1519家党政机关、3780个学校、875个医疗结构、125个商业综合体生活垃圾分类均实现100%全覆盖。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抓好《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带来的重大机遇,以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快完善分类设施体系,以精细管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程分类和便民利民,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和运行机制,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参与率,努力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新突破。

  蒲娇 本报记者 吴怡霏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