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公园扯证!成都首批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5.20正式运行
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1:30来源:红星新闻

在公园里办理结婚登记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日前,成都市民政局发布消息称,成都首批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将于5月20日正式运行。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与传统婚姻登记处有何不同?又有哪些特色?5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进行探访。

  探访:5个登记窗口被塑造成“爱情小屋”

  据了解,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位于桂溪生态公园内部,靠近成都绕城高速外侧,紧临天府大道。建筑面积达到850平方米,室外景观设施约1950平方米。将提供婚姻登记、颁证服务、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特色婚俗文化展示、小型集体婚礼庆典等五项基本服务功能。室外打造了“心形小花园”“爱的秋千”“爱情名言阶梯”等婚恋文化小场景,还特别设计了巨型红色双心“爱墙”雕塑,印有“我爱你”字样。

  “一楼设置了展厅和婚姻家庭辅导室,具备传统婚俗文化展示、新人互动、开展宣传活动等多个功能。”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段艳告诉记者,位于二楼的主服务厅,便是新人办理婚姻登记的主要场所。

  以暖色调为主的二楼主服务大厅内,自然与科技感相互交融,天花顶面上装饰有剪纸图案。5个登记窗口被塑造成“爱情小屋”,使用圆弧交错的组合方式,形成一种“隔而不断”的空间通透感。登记窗口在名称设计上也很讲究,采用红豆、牡丹、合欢等带有祝福寓意的词语。

实行预约登记,520当天还有100个名额

  主服务大厅里,中、西两个颁证厅是婚姻登记处的一大亮点。中式颁证厅以喜庆红为主色调,背景墙以“丝路”为设计理念,形体取自中国丝绸布料的自然垂感,既充满现代感又不失端庄。西式颁证厅位于婚姻登记处二楼露台,以纯洁的白色为主色调,采用西方教堂的空间造型,浪漫庄重。

  “婚姻登记处5月6日开始试运行,目前新人反馈很好。”段艳说,在试运行首日,婚姻登记处便办理了12对新人结婚登记,目前共计办理了近20对新人。“很多新人都觉得这里打造得很特别,感觉很好。”

据段艳介绍,婚姻登记处将于5月20日开始正式运行,届时将采取预约登记方式。目前在天府市民云“成都婚事通”平台和四川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婚姻登记预约栏目开放预约通道,共计开放240个预约名额,其中天府市民云“成都婚事通”平台开放180个名额,四川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婚姻登记预约栏目开放60个名额。“截至昨日,四川省民政厅名额已全部预约,天府市民云‘成都婚事通’平台已预约名额80个。也就是说,目前还有100个名额等待预约。”

  作为成都首批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除了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其余5个分别位于天府新区红梁湾公园、锦江区合江亭、金牛区摄影公园、成华区二仙桥公园和邛崃市凤求凰公园。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摄影记者 吕国应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