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发布首批建设发展机会清单
时间:2023年02月13日 11:40来源:新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2月10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解读《关于支持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水平开放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发布了首批建设发展机会清单。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开放能级,加快建设国际陆港主枢纽、陆港经济示范区、陆港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公园城市国际品质生活典范区,服务支撑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建设,成都市委、市政府近期出台了《政策措施》,共分为三大部分、十条举措,包含做优做强成都国际铁路港门户枢纽功能、做优做强开放型产业体系支撑、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作为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和成都中欧班列始发地,已集聚自贸区、综保区、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物流枢纽等国家级对外开放战略平台。拥有四川全省独一无二的国际班列通道优势,构建了贯通欧亚、辐射全球的国际贸易运输大动脉,累计开行国际班列超2万列,其中中欧班列超1.1万列,开行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辐射境外超100个城市、境内30个城市,集装箱吞吐能力达150万标箱,进出港货值超1000亿元。

  “诚邀各企业、机构共建共享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带来的投资机遇。”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车轴介绍,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坐拥43万平方米的国际贸易产业园以及综保区内2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400亩成熟用地等优质资源载体,重点聚焦国际物流、公共仓储和分拨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国际货代及中介服务、平台经济、信息服务集成“六大需求”,真心期盼各地知名企业走进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用足用好国家高能级战略平台机遇,共享国际化服务、全球化资源。

  会上还提到,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正以“成都国际陆港、老工业基地、欧洲产业城”三大重点片区组群发展为牵引,系统推进城市功能提升,将与产业赛道链主企业、龙头企业深入合作,合力推动片区产业“串点成链”“串链成圈”。同时,三大重点片区围绕提升区域功能品质,今年将启动实施投资超270亿元的97个基础配套项目,释放出大量的规划设计、项目运营、项目建设需求,与一流的建筑企业、工程建设投资商共同推动重点片区成型成势。

成都国际铁路港

  会议指出,聚焦产业建圈强链,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三大领域,全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中试产业基地,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设置平台建设、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等补贴和资助,最高可达2000万元。着力提升铁路港经开区宜居宜业的城市魅力,有机更新正焕发城市“新颜值”,总投资96亿元的4个重大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正有序推进实施,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城厢(临港)未来公园社区分步规划建设。川化片区站点TOD项目即将启动实施,新引入成都实验小学、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15分钟便民生活圈日趋完善。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