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139个 鼓励开放共享
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5:39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2月28日电 (朱虹)2月28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解读最新发布的《关于聚焦产业建圈强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政策措施》)。

  近年来,成都市一直大力推进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集了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在此次《十条政策措施》中,鼓励发挥创新平台功能作用,支撑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据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旭介绍,目前,成都已建设包括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在内的国家级创新平台139个,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为发挥科创平台的强链聚链功能,从支持新建创新平台、鼓励平台开放共享、促进平台成果转化发展等技术方面推出了政策举措。

  在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鼓励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上下游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共同建设运营中试研发平台,面向产业链开展概念验证、中试熟化等服务,市级财政将给予资金支持。今年重点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启动首批中试平台建设。对新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我们将积极帮助争取国家补助,并按照现行政策就高不就低给予配套支持。

  在鼓励平台开放共享方面,成都将升级“科创通”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全市“科技创新资源数字地图”,推进科技资源和创新成果“上云入库”。采取科创券的方式,支持各类创新平台面向产业链开放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高性能算力等服务,平台每年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奖励,对购买平台共享服务的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10万元补贴。

  在促进平台成果转化方面,成都将持续推进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加快聚集大平台大装置。对企业与天府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支持。我们将推进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引导和支持创投机构、社会资本等共同组建成果转化子基金,重点投向创新平台成果项目、中试研发项目和颠覆性技术项目。

  在发展技术交易市场方面,成都鼓励建设专业技术转移机构,对新认定的和在蓉落地的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可获得最高200万元补助。制定出台技术经纪人职称评审办法和标准,今年培训技术经纪人1000人次以上,对符合条件的技术经纪人,积极推荐申报“蓉漂计划”“蓉城英才计划”等成都市各类人才计划。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