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运会为契机 成都让城市“里子”也出彩
时间:2023年06月30日 10:35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大运会即将举行,如何借助这一契机,让城市更宜居、“里子”也出彩?6月29日,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成都:城市‘里子’也出彩”专场举行。会议透露,成都将城市“里子”工程作为城市更新最重要的工作,为城市注入发展活力。

  “近两年来,成都累计推动91个片区更新,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202个、惠及居民10.7万户。”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巡视员李涌介绍,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区域“大配套”与小区“小配套”,“见缝插针”增补公共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圈”;通过“拆墙并院”“金角银边”“收储房屋”找空间,完善社区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院等配套服务,增设休闲活动广场、楼梯间扶手、无障碍坡道、电梯等便民设施。

  “小而美”的城市“口袋公园”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按照‘大运营城惠民’工作要求,因地制宜、‘见缝插绿’,高标准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将城区原本闲置的零星地块打造成为满足市民需求的开敞空间,城市总体风貌和市民居住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提升。”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谢玉常介绍。目前,成都已建成“口袋公园”600余个,总面积达380余万平方米,今年还将新改扩建“口袋公园”60个。

  此外,“成都以‘蜀光锦韵、蓉耀天府’为主题,确定大运会期间‘一心两轴三带多点’的景观照明氛围营造空间布局。”成都市城管委副主任梁柏清介绍。成都还梳理出传统文化、科技现代、夜游锦江、烟火生活、活力艺术等5条具有成都特色的夜景游览推荐线路,并同步制作夜游电子地图。

  城市管理“智慧保赛”工作也到了冲刺和决胜阶段。

  梁柏清介绍,成都市城管委在“蓉政通”App上线了“智慧蓉城、大运在线”数字驾驶舱应用,依托城市管理数据资源中心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对大运场馆、服务酒店、参观廊道等重点保障区域涉及的城市管理全量问题、网络理政问题、市民反馈意见等实时数据进行每日分析预判,指引城市侧环境品质提升各业务板块精准施策、科学调度。

  同时,城管城运分中心也将于7月上旬切换到全面保障模式,建立赛时每日指挥调度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协同保障,为大运会“保驾护航”。(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