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赛事 成都大运会将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时间:2023年06月21日 16:0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6月20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0日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有效保障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简称“成都大运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在赛事保障、辅助训练、生活服务等方面都引入了智能机器人。大运场景中的“机器人总动员”将为民众勾勒出一幅科技赋能赛事的智慧蓝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磊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磊 摄

  据了解,成都大运会将于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举行。本届赛事是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后,中国大陆第三次举办大运会。为更好筹备成都大运会,成都出台了《科技赋能大运行动方案》,重点围绕主场馆、大运村等空间,在场馆建设、赛事保障、数字观赛等方面,实施共计170余项技术产品,覆盖30余个场馆,为办赛、参赛、观赛提供科技支撑。

  在赛事保障方面,成都大运会启用了被称为“特殊服务生”的“蓉宝”机器人,它是带有应急功能的服务机器人,能在场馆中心递送应急包、心脏除颤器等医疗应急工具。当机器人快速赶到呼叫地点后,会自动打开内置急救箱,并同步播放心脏除颤器的视频使用教程,帮助工作人员迅速、正确地使用心脏除颤器,以及远程视频连线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之外,“蓉宝”机器人还能提供引导带路、信息播报、语言翻译、远程呼叫、咨询对话等智能服务。

  在辅助训练方面,成都高新体育中心体育馆配备的乒乓球机器人是中国乒乓球队同款训练机器人,它能实现类人体动作发球,训练接球者对发球动作的观察和预判。该机器人还可以自定义每个球的速度、旋转和落点,针对训练需求设定多种打法,支持专业陪练的同时,也能满足市民的趣味乒乓球体验。

  在生活服务方面,成都大运村配备了双臂拉花咖啡机器人,通过强大的人工智能学习系统,机械手臂能以像素级稳定复刻大师的拉花图案,展现极高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

  成都大运村的双足仿人形机器人是中国首款可实现快走的小型双足机器人,其高韧性强扭矩复合材料舵机属国内行业首创,所搭载的双足机器人步态算法获得了行业创新纪录。这款机器人将在大运村欢迎中心为各国代表团献上欢迎舞蹈。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城市工作服务部专职副部长郭骥表示,待成都大运会场馆对外开放后,市民也能够参与其中,亲身体验部分科技设施,尽享成都大运会“营城惠民”带来的红利。(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