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筹办以来 成都市青年志愿者注册数量从67万增至139万
时间:2023年06月14日 14:46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6月14日电 (记者王洪江)6月1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当好东道主,办好大运会’各行各业迎大运”专场。会上,团成都市委副书记刘俊介绍了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相关工作情况。

  刘俊表示,成都大运会不仅是全球青年的体育盛会,更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此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凝聚青年主动参与共识。面向百万共青团员、百万少先队员等青少年群体,制作大运会主题团课、队课,凝聚青少年主动参与大运共识。组建“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广泛宣传大运知识,制作推广“成都青年说”、青年志愿服务大运会等主题宣传片,举办“青春的力量”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广大青年积极了解大运、宣传大运、参与大运。依托“青聚锦官城”等团属新媒体,发布大运主题产品580余条,以青年话语体系讲述大运故事。

  二是建强青年志愿服务力量。充分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优势,引导全市各区(市)县、各乡镇(街道)建立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构建起纵横交错、立体覆盖的青年志愿服务动员机制。以大运会筹办为契机,创新构建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体系,以“就近就便、触手可及、常态参与”的方式汇聚更多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大运会筹办以来,全市青年志愿者注册数量从67万增至139万、同比增长107%,新入驻志愿服务组织6300余个、同比增长190%。

  三是精心策划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联合大运会执委会人力资源部(志愿者部),综合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岗亭、轻松驿站、青年之家等公共服务资源,在大运场馆周边、公园绿道、商圈景点、交通枢纽等重要区域和10条大运主题特色精品线路点位布局100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提供便民咨询、赛事推广、城市宣传等城市志愿服务。当前已完成熊猫基地、东门码头、地铁枢纽等100余个示范点位和市内600个小站的打造,同步联动兄弟市州团委,在省内景区景点、文旅地标等点位布局小站,6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所有小站打造。于2022年启动“伙伴计划”,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行业领域更多志愿服务力量加入城市志愿服务队伍。今年3月,围绕“开放办赛”特点,实施“伙伴计划”接力行动,从1600余支报名队伍中,优中选优确定了熊猫急救侠志愿服务队、星融志愿服务队、成都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800多支队伍,全面完成全体城市志愿者通识培训及能力提升培训。

  四是营造“爱成都·迎大运”浓厚氛围。结合“五四”“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青春告白、主题团日队日等示范性活动,营造全民关心大运、支持大运、参与大运的浓厚氛围。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联动20家市级部门和各区(市)县,常态化开展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V”笑行动,策划开展大运会主题知识竞赛、红领巾小小讲解员、优秀团青代表宣讲大运等活动,今年以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2万余个,志愿服务时长达45.1万小时。

  五是做好大运会遗产(成果)转化。将立足继承和发扬成都共青团服务保障重大赛会展会活动的光荣传统和良好经验,策划实施大运会遗产(成果)的转化体系,即:制定一套分层分类的志愿者培训课程,形成“基础-初级-中级-高级-分领域专项”全覆盖体系,包括志愿服务规范、传统文化、文明礼仪、成都历史、活动策划等内容;选树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和个人,总结和梳理青年志愿者服务保障大运会的经验和成效;形成一本《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总结梳理可持续、可传承、可积累的文件范本,形成服务赛事名城建设的“工具书”;转化一批知识产权成果,持续用好大运会志愿者小青椒昵称标识、主题歌曲等大运志愿服务文化遗产。

  刘俊介绍,下一步,将持续优化城市志愿服务指挥调度组运行机制、强化志愿者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城市志愿者激励计划、加强宣传推广4个方面的工作。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