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年志愿者已达139万 布局100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
时间:2023年06月14日 14:25来源:封面新闻

  6月13日,成都大运会进入倒计时45天。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以“各行各业迎大运”为主题发布相关情况。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刘俊介绍了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全域开展的情况。

  青年志愿者队伍壮大至139万人

  同比增长107%

  刘俊介绍,共青团成都市委凝聚青年主动参与共识,面向百万共青团员、百万少先队员等青少年群体,制作大运会主题团课、队课,凝聚青少年主动参与大运共识。组建“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广泛宣传大运知识,制作推广“成都青年说”、青年志愿服务大运会等主题宣传片,举办“青春的力量”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广大青年积极了解大运、宣传大运、参与大运。依托“青聚锦官城”等团属新媒体,发布大运主题产品580余条,以青年话语体系讲述大运故事。

  同时,充分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优势,引导全市各区(市)县、各乡镇(街道)建立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构建起纵横交错、立体覆盖的青年志愿服务动员机制。以大运会筹办为契机,创新构建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体系,以“就近就便、触手可及、常态参与”的方式汇聚更多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大运会筹办以来,全市青年志愿者注册数量从67万增至139万、同比增长107%,新入驻志愿服务组织6300余个、同比增长190%。

  精心策划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

  布局100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

  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岗亭、轻松驿站、青年之家等公共服务资源,成都市在大运场馆周边、公园绿道、商圈景点、交通枢纽等重要区域和10条大运主题特色精品线路点位布局100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提供便民咨询、赛事推广、城市宣传等城市志愿服务。当前已完成熊猫基地、东门码头、地铁枢纽等100余个示范点位和市内600个小站的打造。同时,同步联动兄弟市州团委,在省内景区景点、文旅地标等点位布局小站,6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所有小站打造。

  在2022年启动的“伙伴计划”,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行业领域更多志愿服务力量加入城市志愿服务队伍。今年3月,围绕“开放办赛”特点,实施“伙伴计划”接力行动,团市委从1600余支报名队伍中,优中选优确定了熊猫急救侠志愿服务队、星融志愿服务队、成都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800多支队伍,全面完成全体城市志愿者通识培训及能力提升培训。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