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动91个片区更新 惠及居民10.7万户
时间:2023年06月30日 10:37来源:成都商报

  6月2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成都:城市‘里子’也出彩”专场。市住建局二级巡视员李涌、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江维、市城管委副主任梁柏清、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宋峰、市公园城市局副局长谢玉常、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李志春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发言。

  据李涌介绍,成都市委、市政府将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作为构建幸福美好生活、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抓手,以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城市“里子”工程作为城市更新最重要的工作,近两年来累计推动91个片区更新,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202个、惠及居民10.7万户。

  统筹实施安全类、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看不见的燃气、供电、排水(雨污分流)、消防等隐蔽工程纳入老旧小区优先改造,查细查实危房、燃气、内涝等安全隐患。近两年累计治理D级危房274处,更新燃气管网254处,完成绕城内小区排水管网病害治理和雨污分流7734处。

  统筹区域“大配套”与小区“小配套”,“见缝插针”增补公共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圈。实施老旧小区连片改造项目,通过“拆墙并院”“金角银边”“收储房屋”找空间,完善社区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院等配套服务,增设休闲活动广场、楼梯间扶手、无障碍坡道、电梯等便民设施。近两年来因地制宜增设党群服务站536个,建成养老服务设施83个,加装电梯3203台,既有小区增设充电桩15038个,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318所、新增学位25万个,增设卫生服务中心230个,农贸市场141个,社区综合体73个。

  坚持先自治后整治。搭建“一个片区一个专班”“一个小区一个组织”“一栋楼宇一名楼长”的协商议事平台,创新同步组建小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建立“街区共发展联盟”等多种基层治理模式”。通过信托制物业、共享管家等多种形式完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已改造小区实现物业管理服务100%覆盖,以专业物业服务推动老旧小区长效管理。

  李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迎难而上,务实创新,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里子工程,加力加劲抓好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品质呈现,让“公园城市”底色更亮,让“幸福成都”成色更足。

  组织“迎大运”市民英语学习活动

  问:目前成都正在实施的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机制,请问具体是如何实践的?

  江维:一是提升微网格志愿者服务大运能力。我们以“迎大运”知识、社区安全知识、岗位通识知识为主干内容,对全市约14.6万名微网格员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赋能培训。二是推动社区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开展社区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排查社区燃气、地质灾害、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隐患改。三是发挥“微网实格”组织动员优势,组织“迎大运”市民英语学习活动。四是开展最美社区花园、最美居家阳台建设。以绿意空间装点生活空间,以花惠万家提质幸福生活,成为公园城市喜迎各方宾客的靓丽名片。

  连续29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问:请问卫健部门在“推进全域卫生城镇创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成效?

  李志春:一方面,不断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垃圾、污水、厕所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坚持开展每月卫生大扫除,对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环境卫生整治,根本性扭转环境“脏乱差”的情况。通过各部门的配合和群众的广泛参与,目前,我市8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连续29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国家卫生镇覆盖率达38%。

  今年将新改扩建口袋公园60个

  问:请介绍一下目前市公园城市局建设“口袋公园”提升市民群众幸福体验的有关情况?

  谢玉常:“口袋公园”是城市绿地系统的“细胞”,也是市民群众可进入、可参与、可使用的最方便的城市绿色空间。我们将城区原本闲置的零星地块,打造成为满足市民需求的开敞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口袋公园600余个,总面积达380余万平方米,今年还将新改扩建口袋公园60个。

  我们还将科学利用零星空间、满足市民全龄友好需求、鼓励社会各界共建共享。鼓励社会企业、街道社区等多方力量参与口袋公园建设,吸引更多单位、个人参与共建共治。

  依托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科学调度

  问:如何利用科技化、智慧化手段提升工作质效、提高市民服务水平的?

  梁柏清:当前,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已覆盖所有区(市)县,接入路灯单灯控制器、桥梁健康监测传感器等各类城市感知源8.1万余个。“智慧道桥”方面,开展299条道路的空洞检测;“智慧照明”方面,已完成全市管区域10万余盏路灯LED和单灯控制改造;“智慧公厕”方面,在全市环卫公厕推广环保设施。“智能分类”方面,上线“大件垃圾回收”应用;推动建设“大运村”餐余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项目。近期,市城管委在“蓉政通”APP上线了“智慧蓉城、大运在线”数字驾驶舱应用,对大运场馆、服务酒店、参观廊道等重点保障区域涉及的城市管理问题、网络理政问题、市民反馈意见等实时数据进行每日分析预判。

  保护修复川西林盘1005个

  问:如何做好农村地区环境品质提升,吸引更多大运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呢?

  宋峰:一是提升环境,在世界舞台上呈现宜居乡村。全域推进乡村风貌品质提升、农田景观建设、大运会氛围营造、村庄环境净美、农业生产提质、乡村郊野公园增绿增景等六大攻坚和美丽庭院评比,广泛发动群众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二是提质发展,在开放交流中表达宜业乡村。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驱动,布局形成“一核五园N基地”科创空间,集聚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112支、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07家。促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保护修复川西林盘1005个,13个村(社区)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培育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6个。三是提升治理,在大运赛事中体验和美乡村。

  10万余盏路灯完成节能光源改造

  问:市城管委对于本次大运会城市夜景氛围营造,做了哪些工作呢?

  梁柏清:一是市城管委指导各责任单位完成了18个市级重点景观照明提升项目,47个区级景观照明重点提升项目。二是市城管委以“蜀光锦韵、蓉耀天府”为主题,确定了大运会期间“一心两轴三带多点”的景观照明氛围营造空间布局。三是我们梳理出传统文化游览线路、科技现代游览线路、夜游锦江游览线路、烟火生活游览线路、活力艺术游览线路等5条具有成都特色的夜景游览推荐线路,并同步制作夜游电子地图。四是市城管委持续推进“照亮回家路”照明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155条街道2.5万盏路灯的提升;已经完成了10万余盏路灯的节能光源改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