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成都这样抓落实
时间:2023年07月05日 10:59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5日电(黄晓芸)在以技术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成都有哪些具体举措?围绕成都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下简称“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成都的科技创新将从哪些方向着力?7月4日,成都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据成都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财经办主任曾明友介绍,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提出“到2027年,创新发展综合优势显著增强,科技成果本地转化能力有效提升,科技创新成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初步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总体目标和“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生态构建”4个方面的细分目标。

  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局长、主任张新宇表示,围绕此次全会明确的聚焦技术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优化升级要求,成都将着力从支持技术创新有针对性地赋能产业、构建技术创新全流程的支撑体系、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发展环境三个方面,增强产业科技创新动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如何以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据成都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小斌介绍,成都重点从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增强高能级创新平台成果溢出能力、优化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四个方面抓好落实。具体举措包括支持企业通过自建、联合高校院所共建等方式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与相关区县建立跨区域“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协同创新模式;建设成都科创生态岛,构建要素聚合、转化服务、成果展示、产业育成等创新转化服务生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等。

  围绕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锋君介绍说,成都将从六个方面着力,以“企业四上培育”为支撑,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体根基;以“五大产业生态”为关键,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生态环境;以“产业补链强链”为重点,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项目支撑;以“培育未来产业”为突破,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动力;以“12345亲清在线”为纽带,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服务平台;以“跟踪评估问效”为抓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工作闭环。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