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成都“出实招”
时间:2023年07月05日 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7月4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4日从中共成都市委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简称《决定》),提出了“到2027年,创新发展综合优势显著增强,科技成果本地转化能力有效提升,科技创新成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初步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总体目标。

  《决定》共4个部分14条,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主要阐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板块主要是结合成都的发展基础和现状,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明确提出厚植四大优势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第三版块主要为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成都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小斌表示,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成都将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其中包括,支持企业通过自建、联合高校院所共建等方式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链主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组建创新联合体,针对重点产业技术需求,采取“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在增强高能级创新平台成果溢出能力方面,成都将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与相关区县建立跨区域“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协同创新模式;支持重点产业园区对接国家实验室、天府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创新平台;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府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组建专业化、市场化成果转化运营公司,按照“研发机构+孵化公司+转化基金”的运营模式,推进原创成果“沿途下蛋”“沿途孵化”。

  在优化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方面,成都将建设成都科创生态岛,构建要素聚合、转化服务、成果展示、产业育成等创新转化服务生态;聚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绿色低碳等产业生态圈,布局建设一批中试熟化、概念验证、小批量试生产中试平台,建立环评、能评、安评等绿色通道。

  此外,成都还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组建成都市委科技委员会;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探索职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形成的国有股权;加强国资国企创新转化激励,鼓励实施成果转化项目跟投、虚拟股权和收益分红等激励;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建立完善成果转化、国企创投尽职合规免责制度,为创新解压松绑。(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