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充分释放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时间:2023年07月19日 13:42来源:成都日报

  7月18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2场)——“青春成都”专场。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成都大运会作为国际性体育盛会,为广大青年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追求梦想的绝佳舞台。成都也一直在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推动青年与城市共同成长。共青团成都市委、市委人才办、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对全市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出台成都人才新政

  吸引落户青年人才近70万人

  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阳夷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成都聚力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出台成都人才新政“1.0”“2.0”和“3.0”版,推动从“拼政策给优惠”向“搭平台给机会”再向“优平台营生态”迭代升级。截至目前,成都人才总量达622.32万人、居全国第4位,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连续4年荣获“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奖,成为年轻人的向往之城。

  同时,着力引聚青年科技人才,在全国率先推出“先落户后就业”“先安居后就业”,吸引落户青年人才近70万人。倾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实施“蓉漂计划”“蓉城英才计划”“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给予个人最高300万元、团队最高1000万元资助,推出“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科技金融组合产品,累计发放贷款超79亿元。

  解决“落地难”“成长难”

  助力青年逐梦成都、扎根成都

  在发布会现场,团市委副书记刘俊介绍,“我们联合多个市级部门,打造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多部门联动、多载体协同、多场景供给、多政策集成’,整合社会资源,助力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逐梦成都、扎根成都。”

  其中,具体措施包括统筹孵化资源,着力解决青年创业“落地难”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上线800家孵化场所,为8842个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入驻服务;强金融扶持,着力解决青年创业“融资难”问题;建护航平台,着力解决青年创业“成长难”问题。聚焦青年创业导师智库,选聘102名导师,开展巡诊、问诊、赛前培训等服务活动,帮助创业青年解决具体问题;强化要素协同,着力解决青年创业“组队难”问题。

  下一步,成都将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高质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吸引力。“我们计划开展2023年成都创业青年加速训练营,成立成都创业青年联盟,打造创业青年成长社群,更好地为创业青年开展精准化服务;开展2023年青创导师星级评选暨2024年青创导师聘任,帮助青年创业项目获得政策扶持;继续开展青创计划,为更多的初创青年提供资金支持;加大‘蓉青贷’推广力度,切实缓解创业青年‘融资难、门槛高、审批严’问题;持续开展导师辅导、项目路演等各类青创活动,帮助创业青年成长发展。”刘俊表示。

  多举措聚力

  助推本地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青年为成都科技创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目前,成都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断增长,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国第6位,城市创新指数排名第29位。

  成都在服务本地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会上,四川天府新区科创和人才局局长石建介绍,“我们厚植企业发展沃土,持续引育市场主体助力城市建设、创造美好生活,包括超算中心在内的新区企业,更是为成都大运会组织运营、赛事保障等方面提供了大量产品和服务,成为大运会赛场上特别的‘企业代表队’。”

  其中,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方面,四川天府新区以企业满意为标准,连续5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至5.0版改革政策,共推出461项改革措施。“同时,我们建设企业服务中心,搭建‘一企一专员’企业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已落实143名部门专员对接服务629家‘四上’企业,337名街道专员服务‘四下’企业,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150家次。”此外,还积极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建立“项目专员+要素专管员”双服务机制,来营造发展优质营商环境。

  “成都高新区是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沃土。”会上,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张古哈谈道,近年来,成都高新区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中试跨越”“岷山行动”等十大行动计划,全力支撑本土企业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优化青年创新创业和就业生活环境方面,成都高新区近年来有哪些积极举措?张古哈介绍,在优化创新创业平台方面,成都高新区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最高3年免费入驻和100万元创业空间补贴;同时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科技创业孵化载体体系,给予高质量、专业化创业空间最高1500万元政策支持。与此同时,还大力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截至目前已提供科研助理岗位1100余个。而在优化营商生活环境方面,成都高新区实施“金熊猫人才通”十大行动,提供住房安居、子女就学等七大服务模块等。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世芳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