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大运 成就梦想丨以大运会为契机,提升城市“青和力”
时间:2023年07月19日 13:38来源:川观新闻

  再过10天,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开幕。

  7月18日,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2场)——“青春成都”专场举行。成都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大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还将统筹推进赛事侧、城市侧、文化侧融合联动,集中展示成都作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追求梦想的舞台,在支持青年群体创新创业方面的积极成果。

  聚合多方资源

  打造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大运会是青年人的聚会。近年来,众多青年作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为成都科技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刘俊介绍,为助力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在蓉逐梦、扎根,成都打造了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统筹全市各类创业园、孵化器、创业苗圃等资源,为在蓉青年创业项目落地孵化申请提供“一键式”服务接口。截至目前,已累计上线800家孵化场所,为8842个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入驻服务。

  青年人才工作也是重点。成都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阳夷说,聚力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已出台成都人才新政“1.0”“2.0”和“3.0”版,推动从“拼政策给优惠”向“搭平台给机会”再向“优平台营生态”迭代升级。目前成都人才总量达622.32万人、居全国第4位,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连续4年荣获“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奖。其中,成都在全国率先推出“先落户后就业”“先安居后就业”,吸引落户青年人才近70万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让青年释放创造活力。四川天府新区科创和人才局局长石建说,该区连续5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共推出461项改革措施。同时建设企业服务中心,搭建“一企一专员”企业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已落实143名部门专员对接服务629家“四上”企业,337名街道专员服务“四下”企业。

  数据显示,成都高新区逾75万名“双创”人才中,35岁以下青年人才占比90%。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张古哈介绍,该区实施“金熊猫人才通”十大行动,提供住房安居、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七大服务模块。建设并运营青年人才驿站,为来蓉青年提供免费七天入住及来蓉“首站”全方位服务;运营42个青年之家,每年开展职场提升、联谊交友等活动600余场,服务青年人才2万余人次,助力青年城市融入。同时,为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门槛,成都高新区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最高3年免费入驻和100万元创业空间补贴。

  抢抓大运会契机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再过10天,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学生将齐聚成都,在赛场挥洒青春的汗水,感受城市的“青和力”。

  何为城市“青和力”?简单来说,一般是指城市发展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承载力,以及青年对城市发展的参与力、创造力、贡献力。

  “我们将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推出一系列举措,真正做到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刘俊介绍, 今年将开展2023年成都创业青年加速训练营,更好地为创业青年提供精准化服务;开展2023年青创导师星级评选暨2024年青创导师聘任,帮助青年创业项目获得政策扶持;继续开展青创计划,为更多的初创青年提供资金支持;持续开展导师辅导、项目路演、资源对接等各类青创活动,帮助创业青年成长发展等。

  石建介绍,当前四川天府新区已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6个,积极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形成3个千亿级和1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积聚新经济企业2万余家,为青年人才追求梦想提供广阔的事业前景。

  聚焦引育高端领军人才,成都高新区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给予急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急需产业创新领军人才最高2000万元支持。实施“科技创富”计划,支持高层次“四派人才”创业,给予最高500平方米创业空间、最高50万元创业服务、最高500万元启动资金的“三个5”支持。

  阳夷表示,抢抓大运会举办的历史机遇和关键契机,成都将依托城市对外开放和青年人才交流交往重要窗口,持续开展“蓉漂人才荟”“蓉漂杯”等招才引智活动,释放城市发展机遇,汇聚更多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充分激活企业聚才育才主体作用,支持高校院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引导青年与城市缔结创新合伙人、奋斗共同体;精准聚焦青年人才所需所愿、所忧所盼,持续完善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让广大青年人才与成都双向奔赴、共创未来。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