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运会为契机 提升城市“青和力”
时间:2023年07月19日 13:34来源:四川日报

  7月18日,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2场)——“青春成都”专场举行。成都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大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还将统筹推进赛事侧、城市侧、文化侧融合联动,集中展示成都作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追求梦想的舞台,在支持青年群体创新创业方面的积极成果。

  再过10天,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学生将齐聚成都,在赛场挥洒青春的汗水,感受城市的“青和力”。

  何为城市“青和力”?简单说,一般是指城市发展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承载力,以及青年对城市发展的参与力、创造力、贡献力。

  “我们将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推出一系列举措,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刘俊介绍,今年将开展2023年成都创业青年加速训练营,更好地为创业青年提供精准化服务;开展2023年青创导师星级评选暨2024年青创导师聘任,帮助青年创业项目获得政策扶持;继续开展青创计划,为更多的初创青年提供资金支持;持续开展导师辅导、项目路演、资源对接等各类青创活动,帮助创业青年成长发展等。

  成都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阳夷表示,抢抓大运会举办的机遇,成都将持续开展“蓉漂人才荟”“蓉漂杯”等招才引智活动,释放城市发展机遇,汇聚更多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充分激活企业聚才育才主体作用,引导青年与城市缔结创新合伙人、奋斗共同体;持续完善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让广大青年人才与成都双向奔赴、共创未来。

  近年来,众多青年作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为成都科技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为助力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在蓉逐梦、扎根,成都打造了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统筹全市各类创业园、孵化器、创业苗圃等资源,为在蓉青年创业项目落地孵化申请提供“一键式”服务接口。截至目前,已累计上线800家孵化场所,为8842个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入驻服务。

  青年人才工作也是重点。成都市聚力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已出台成都人才新政“1.0”版、“2.0”版和“3.0”版,推动从“拼政策给优惠”向“搭平台给机会”再向“优平台营生态”迭代升级。目前,成都人才总量达622.32万人、居全国第4位,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连续4年荣获“中国最佳引才城市”称号。成都在全国率先推出“先落户后就业”“先安居后就业”,吸引落户青年人才近70万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莹佩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