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交通与城市交通一体化保障 成都多措并举提高运服能力
时间:2023年07月14日 16:40来源:红星新闻网

  7月12日,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社会交通管理措施”专场举行。为做好大运会期间赛事交通保障,同时服务城市交通正常运行,尽最大努力减小对市民生产生活影响,成都对城市交通管理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同时实施了系列服务和保障措施。

  成都地铁早晚高峰时间提前、延后30~60分钟运营

  刷天府通卡成都“5+1”城区免费乘坐公交

  为保障成都大运会期间市民出行需求,成都地铁早晚高峰时间将提前、延后30~60分钟运营。成都大运会期间,成都将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为保障市民出行,将进一步提升地铁、公交、网约车服务保障能力。

  其中,地铁服务将根据各线路客流情况,早晚高峰时间将提前、延后30~60分钟运营,重点线路周末全天按高峰时段组织运行。大运会场馆周边地铁车站制定“一站一策”服务保障方案,根据比赛时间、观赛人数等情况,做好通行服务保障。

  公交服务将根据交通管控政策和出行需求变化,将分阶段优化调整重点公交线路运行计划,加大骨干线路公交运力投放。为方便市民观赛,成都优化了比赛场馆周边线路和站点设置,增开地铁公交接驳专线,确保场馆周边公共交通服务全覆盖。同时,按需增加早晚高峰、比赛前后的发车频次,延长运营时间。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火车东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公交线路根据旅客到发情况,及时调整补充储备公交运力。

  提升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服务保障能力。成都将实时监测热点办公区、商圈、景区及医院的出租车(网约车)供需状况,加强车辆调度;在赛事场馆安排人员现场调度,动态循环调整运力,并储备应急运力,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突发状况运输服务保障。同时,建立共享单车调配联动机制,根据比赛场馆、火车站、地铁站、商业中心、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共享单车使用情况,动态调整车辆投放。

  加大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力度。为鼓励市民错峰出行、绿色出行,7月22日至8月10日,在平峰时段(除7:00~10:00、16:30~19:30外)使用成都天府通卡(含天府通二维码)、成都地铁APP,乘坐城市轨道交通享8折优惠,使用成都天府通卡在“5+1”城区免费乘坐市公交集团开行的城市公交。此外,注册了“碳惠交通”的用户,通过“蓉e行”主动申报停驶的燃油车,每停驶一天可获得“碳惠交通”特别奖励积分1600分,该积分可在“碳惠交通”平台兑换地铁、公交免费乘车券。

  为减轻城市交通压力,成都倡导市民错峰出行、绿色出行,有关企业、单位科学合理安排货物运输时间。

  成都地铁将增加上线列车数,全日开行列次提升20%以上

  成都大运会限行期间,地铁将增加上线列车数,全日开行列次提升20%以上。

  根据即将实施的社会交通管理政策,成都地铁精准提升线网运力,以“线网运力最大化”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出行需求。考虑到限行区域扩大至高新南区后带来的乘客出行需求增长,针对区域内的重点线路5号线、18号线,成都地铁进一步压缩列车运行间隔,将运力分别提升33%、15%,将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整1号线大站空车开行,将早晚高峰时间分别提前和延后30至60分钟,着力缓解高峰期客流拥堵。

  同时,将增加上线列车数,将全日开行列次提升20%以上,并在周末全天采用高峰运行图,尽量缩短市民乘客日常候车时间。为进一步提升乘客出行体验,成都地铁对146个车站导向标识进行更新,根据客流情况完成海昌路、天府三街、世纪城等20个重点车站客服设施升级,并进一步优化乘客安检、进出站走行路线,加强现场引导,提升乘客通行效率。

  此外,根据大运会场馆分布和赛事安排,成都地铁优化5条线路列车往返运行的区段,在赛事场馆周边车站和场段安排40列备用车,于赛事前后投入载客,快速疏解客流,减少市民乘客抵离场馆的时间。在重点交通枢纽站和商圈景点站打造了5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招募307名志愿者,为市民乘客提供赛事信息咨询、地铁出行引导等便捷化服务。依托地铁线网图制作大运会场馆分布图,上线微信、支付宝乘车码小程序,全力保障市民观赛期间便捷出行。  

  成都将启动赛事交通与城市交通一体化保障模式,发布“每日大运交通出行提示”

  大型赛事举办期间,办赛城市都将采取一些交通管理措施。如何平衡赛事侧交通与城市侧交通?在7月12日举行的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社会交通管理措施”专场,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徐杰进行了解答。

  徐杰表示,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将通过采取“管用、够用、实用”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精准科学调控交通需求,在保障赛事交通平稳运行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城市生产生活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少扰民。

  针对“大运会期间小客车限行规定”,成都制定了三项疏解措施:

  一是残疾人专用汽车、邮政专用车、巡游出租车,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应急指挥车,悬挂“使”“领”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外籍车辆等,不受任何小客车限行措施限制;悬挂新能源号牌的小客车除了受7月26日至7月29日“单双号通行”规则限制外,其他不受限。

  二是因工作生活确需来蓉的外埠小客车司机,可提前在“蓉e行”平台申领“临时通行码”,但需遵守成都市尾号限行规定。

  三是因紧急就医、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确需在限行区域内通行的受限车辆,可事后提交印证材料、免予处罚。

  徐杰介绍说,实施“大运会期间货车通行规定”后,针对物流运输保障制定了六项疏解措施:

  一是持“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的货车(不含混凝土运输车、预拌砂浆车),不受上述限行规定限制;

  二是新能源小型货车,不受上述限行规定限制;

  三是经成都绕城高速公路过境通行的货车,可经第二绕城高速绕行;

  四是每日22时至次日7时,允许货车夜间运输;

  五是对于因保障生产生活等特殊情况确需运输危险化学品的,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可按照指定时间和路线运输;

  六是途经本市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可经第二绕城高速绕行。

  此外,成都将启动赛事交通与城市交通一体化保障模式,确保交通管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公安交管部门依托智慧交管系统和“大运智慧交通指挥平台”,综合利用视频监控、流量检测等技术手段以及路面警力巡逻方式,随时掌握交通运行情况,动态调整警力部署和维护疏导措施,遇有道路上发生的拥堵、事故、故障等突发情况快速到位、妥善处置。当需要采取必要的交通流量调控措施时,公安交管部门将精心组织、精细编排、精准施策,确保赛事交通运输与社会交通出行的和谐运转。

  同时,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将通过官方政务新媒体、交通广播、道路电子显示屏、地图导航平台等渠道,适时发布“下周交通预测预报”“每日大运交通出行提示”和“即时路况”等信息,方便市民群众及时掌握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出行时间、路线或错峰出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