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后如何建设赛事名城?成都:2025年起每年举办国际级和国家级赛事50项以上
时间:2023年07月31日 13:43来源:封面新闻

  成都大运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国内举办的首个世界级综合体育赛事,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大运会后,成都将如何加快赛事名城建设?

  7月29日,成都举行“运动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志介绍,近年来,成都发布的《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纲要》《成都市“十四五”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规划》已经在谋划大运会后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的发展路径。

  具体来讲,有三个阶段性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成赛事体系完备的世界赛事名城,每年举办国际级和国家级赛事50项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2%。

  到2030年建成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体育名城,体育在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经济生产力、市民健康力、社会亲和力、文化传播力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到2035年建成体育融入市民生活、运动成为城市高品质生活特质的世界生活名城,体育成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标志性事业,体育为城市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人的全面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陈志说,成都计划构筑世界赛事名城“两都四中心一极”体系,即打造彰显公园城市底色的健身活力之都,推动运动成为市民优雅时尚的生活方式、促进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赛事之都,形成符合成都实际、凸显成都特色、可持续的高质量赛事体系;建设辐射全球的体育创新资源配置中心,提高体育创新资源的配置能力;建设时尚魅力的体育消费中心,通过新业态新场景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设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户外运动休闲中心,打造户外休闲运动生活品牌;建设彰显天府文化特质的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体育文化成为天府文化新时代表达的重要组成;打造开放协同的成都都市圈体育增长极,全面提升成都体育的区域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

  他透露,目前成都全力筹备2024年汤尤杯、2025年世界运动会,积极对接国际体育组织和全国单项体育协会,争取引进更多赛事,举办ATP250成都公开赛、世界体育舞蹈节、铁人三项世界杯、国际网联世界巡回赛青少年年终总决赛、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等国际赛事。举办成都马拉松、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赛等自主品牌赛事,将重大体育活动同投资促进、品牌展演、文旅娱商消费、文化交流等一体谋划、融合推动,将赛事流量转化为投资和消费增量,最大限度发挥体育赛事给城市带来的综合效益。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