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交出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10:21来源:四川观察

  7月31日,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专场在成都大运会主媒体中心召开。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文广旅局和成都市博览局等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总体情况、相关举措及计划等内容,并答记者问。

  2022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2261亿元

  2018年,成都市作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策部署,提炼和概括“三城三都”作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发布会上,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炯介绍,“5年来,成都放眼世界、对标国际、系统谋划、开拓创新,紧紧围绕‘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目标,始终坚持以文兴业、以文润城、以文惠民、以文互鉴的建设理念,努力打造彰显中华文明魅力、天府文化特色的世界文化名城。”

  会上,王炯还向大家通报了一组数据:2022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2261亿元,占GDP比重达10.9%,全球城市创新指数居第29位;旅游总收入1814亿元;餐饮销售收入1445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成都还是中国内地第四个发布《米其林指南》的城市;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体育赛事全球影响力居全球第28位,进入全国前三;音乐产业产值503亿元,跻身国内音乐产业发展第一梯队;会展总收入711亿元,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居全国第4、副省级城市第2。

  中国最受全球旅客欢迎的10大旅游目的地

  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是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重大支撑。据成都市文广旅局负责人郭德刚介绍,近年来,成都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公园城市多元空间场景旅游化价值转化,成都旅游业总体实力保持全国第一梯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被世界旅游联盟评为“中国最受全球旅客欢迎的10大旅游目的地”。作为旅游核心吸引物和各类文化产品的重要载体,大型城市文化设施数质量实现跃升,相继建成了一批国际一流的音乐厅、美术馆、博物馆。高品质文旅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在持续提升各种品牌旅游景区景点品质的同时,每年推出100个“最成都·生活美学新场景”,涌现出夜游锦江、东安湖世界大运公园等公园城市场景旅游化转化的网红打卡地,进一步激发了旅游消费新需求。同时,初步形成了大熊猫、古蜀文化、三国文化、诗歌文化、休闲文化、美食文化、时尚文化等7个特色文旅IP体系,国家级旅游品牌数量26个,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五年来举办重大展会4397场 初步形成会展企业集群

  发布会上,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苏洪则着重介绍了成都会展业的发展情况。目前,成都市拥有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等场馆8个,可供展览面积近60万平方米,会议型酒店675家,酒店房间总数约15万间,具备举办各类主场外交活动、国家级国际性重大展会的能力。通过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已初步形成了会展企业集群。2018年至2022年,成都市共举办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等重大展会4397场,其中国际性展会468场。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项目由2个增长至14个,落户国际合作驻馆展会项目24个。苏洪说。“在未来将会以四川天府新区和成都高新区为‘双核’,聚焦航空枢纽、运动赛事、会展及奖励旅游、特色农业四大特色,依托全域会展资源和重点产业链,构建成都会展业发展格局。下一步工作则将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招引培育科技创新型展会,提升展会项目策划包装水平,充分发挥会展促消费、促项目、促贸易作用。”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