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运会为契机,成都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时间:2023年08月07日 11:07来源:四川在线

  成都自古因商而立、因商而兴,当大运会与“商业之都”碰撞在一起,会释放出怎样的能量?

  8月5日,在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8场)“消费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场上,成都市商务局分管负责人李玉萍介绍,大运会是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世界赛事品牌,必将为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塑造“成都服务”“成都创造”“成都消费”三大城市品牌

  李玉萍介绍,当前,成都正聚焦“打造十大特色消费场景、培育十大新型消费平台、推进十大领域消费创新、焕新开展‘新十二月市’活动”,不断增强新消费创新环境,推动消费数字化绿色转型,塑造“成都服务”“成都创造”“成都消费”的城市品牌。

  成都正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

  以持续做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为支撑,链接全球的消费供应链。随着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成都成为国内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在蓉领事机构23家,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15家,培育总部企业217家,落户各类品牌首店2000余家。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已突破2.4万列,成都加速从内陆腹地走向了开放前沿。获批5个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2022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914亿元、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货值315亿元、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154亿美元,成都对外开放实现新的跃升。

  以不断提升城市美誉度为方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新高地。成都消费市场繁荣发达,2022年,成都旅游总收入1814亿元,餐饮营业收入1445亿元,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音乐产业产值503亿元,会展总收入实现711亿元。各类消费业态融合并进,使成都成为中国最具活力和幸福感的城市之一。

  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为导向,塑造高品质的消费新场景。成都加强全域消费场景系统谋划,已培育都市级、城市级、区域级商圈42个,国家级、省级商业步行街63条,市级特色、示范消费场景3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12个。

  以科技创新动能转换为引领,培育新型的消费创新平台。成都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39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5万家,电子商务企业超过4万家,平台型网商118家,城市创新指数升至全球第29位。

  以建设国际消费目的地为目标,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消费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列入国家重要区域发展布局,成都坚持“川渝一盘棋”,构建资源共享、平台互联、宣传互通的联动机制,实现两地政务互通、服务互通、人才互通。

  首次!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集中推广境外个人入境移动支付服务

  支付结算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一个内容。近年来,支付环境建设方面,成都在蓉银行机构、支付机构采取了哪些措施?会上,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张谦介绍,2019年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优化提升涉外支付服务工作方案》,坚持以市场为基础、政策为引导、技术为牵引,围绕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发力。

  “同时,我们以此次大运会举办为契机,在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导下,组织在蓉银行和支付机构,高标准打造‘安全高效、多元便捷’的支付服务体系,成都涉外支付服务更加立体丰富、便捷友好。”张谦说。

  他介绍,大运会期间,各银行网点还主动为包括出租车司机在内的各类商户提供小面额“零钱包”兑换服务,畅通市民商户零钞兑换,持续优化了现金流通环境。

  在银行卡受理环境方面,充分考虑照顾到外籍人士的支付习惯,成都着力推进“刷卡无障碍”环境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外卡收单商户近7000家,较去年底增长了40%。成都市重点文旅商圈、街区、景区及酒店等消费场景,外卡支付环境明显改善,大运会赛事侧所有商户均可实现外卡受理。

  张谦表示:“这也是我们首次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集中推广境外个人入境移动支付服务。仅据昨天支付机构的不完全统计,大运会期间,交易笔数达10.9万笔,数据还会持续增加。”作为全国第一批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城市,成都也为本次大运会提供了兑换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下载软钱包的体验选择。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