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支持成都加快打造“蕴含天府文化特色、彰显公园城市特质、引领国际时尚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张金泉表示,在2024年,成都将按月持续推出新“十二月市”系列活动,营造“月月有主题”的美好生活和“周周有活动”的消费热度。

月月有集市、市市不相复,成都打造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
时间:2024年02月07日 13:10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6日,成都举行打造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新闻发布会。“十二月市”以“月月有集市、市市不相复”为特色,是成都自唐宋时期逐渐形成的按月举办的专业性市集。

  “可以说,海内外商贾云集、声势浩大的‘十二月市’是成都古代商业文明的重要承载,也是成都‘列备五都’享誉‘扬一益二’‘喧然名都会’的历史荣光。”成都市商务局局长张金泉在发布会上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年来,成都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2023年7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支持成都加快打造“蕴含天府文化特色、彰显公园城市特质、引领国际时尚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成都着力打造十大特色消费场景、培育十大新型消费平台、推进十大领域消费创新,焕新开展新“十二月市”促消费活动。

  张金泉表示,在2024年,成都将按月持续推出新“十二月市”系列活动,营造“月月有主题”的美好生活和“周周有活动”的消费热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全新的“十二月市”名称和消费活动主题包括:正月灯市“万家灯火贺岁月”、二月花市“花重锦官迎春月”、三月蚕市“全球良品体验月”、四月锦市“锦绣时尚潮购月”、五月扇市“欢歌畅饮消夏月”、六月香市“玉貌花容爱美月”、七月宝市“金玉良缘浪漫月”、八月桂市“和美乡村丰收月”、九月药市“道地本草康养月”、十月酒市“佳酿珍馐寻味月”、十一月梅市“踏雪寻梅赏玩月”、十二月福市“辞旧迎新团圆月”。

  举例而言,如二月花市,成都围绕踏青赏花、运动休闲消费,推出“花漾蓉城·万千气象”2024年宵花会、新津第24届梨花(杜鹃花)节、温江花花生活集等活动。三月蚕市,围绕服务糖酒会参展客商、扩大外来消费和进口消费,推出糖酒会天下潮饮生活季、糖酒会蓉耀·川味美食周、亚蓉欧国家(商品)馆促消费等活动。四月锦市,围绕流行发布、首发首秀首展等时尚主题,推出“520”成都生活节、东区国潮时装周、锦门·锦绣时尚潮购月等活动。而上述活动将延续到2024年12月,当月将举办“福市”,即围绕传统文创产品、民俗文化体验和跨年演艺活动,2025年初推出线上线下年货节、新春促销、跨年亮灯、迎新祈福等系列活动,丰富节日消费市场。

  “未来,成都做强做靓新‘十二月市’品牌IP。推出专属品牌资源包,建立一套标准化视觉识别系统、一套线下活动执行规范、一套效果监测评价体系,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发动全社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全方位打造成都新‘十二月市’品牌IP,进一步增强天府文化认同感,塑造万千气象的城市消费品牌。”张金泉表示。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