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方面,打造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  “十二月市”兴于宋代、延续千年,是成都悠久商业历史底蕴的体现。品牌焕新有多方面考量,其中包括以此为牵引,助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和消费市场开放度。

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今年成都新“十二月市”有哪些亮点?
时间:2024年02月07日 13:13来源:川观新闻

  逛花市迎新年。成都市2024“二月花市 年宵花会”自2月3日开市以来,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去打卡。这也是成都打造新“十二月市”的活动之一。

  2月6日,记者从在蓉举行的“成都打造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打造“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形成,将从创新打造消费场景、焕新开展月令活动等方面,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如何焕新?

  三个方面,打造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

  “十二月市”兴于宋代、延续千年,是成都悠久商业历史底蕴的体现。成都市商务局局长张金泉介绍,《方案》正是在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形成,将从三个方面焕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

  创新打造“十二月市”消费场景。成都将升级打造“十二月市”博物馆、主题街区等文化地标,推出相关文创纪念商品,让成都市井生活和天府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可体验、能带走”。

  焕新开展“十二月市”月令活动。深入挖掘文旅、会展、商贸等历史底蕴,针对每个农历月令,策划“每月一主题”促消费活动。张金泉说,为突出守正创新的时代特征,便于品牌传播推广,将传统的“七宝市”和“桃符市”月令名称,调整为 “宝市”和“福市”。

  做强做靓新“十二月市”品牌IP。将推出专属品牌资源包,建立一套标准化视觉识别系统、一套线下活动执行规范、一套效果监测评价体系,整合发动各类资源力量,塑造万千气象的城市消费品牌。

  品牌焕新有多方面考量,其中包括以此为牵引,助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和消费市场开放度。发布会上,成都市彭州市副市长兰肖雄分享了相关经验。

  据介绍,2023年彭州市以天府中药城为载体,策划举办了“天府药市•繁华锦城”成都十二月市系列活动,组织3000余家药企、200余家连锁药店共同参与,并发布200余项新品,通过产业对接形式达成合作意向40余项、签约金额3400余万元。

  怎样推进?

  今年将推出12场月令领办活动、上千场特色配套活动

  今年以来,为抢抓春节消费旺季,成都已陆续推出十二月福市“辞旧迎新团圆月”和正月灯市“万家灯火贺岁月”等活动,推动实现“开门红”。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为优化提升新“十二月市”活动品质,今年成都将多部门联动,借势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等城市重大活动,推出12场月令领办活动、上千场特色配套活动,营造“月月有主题”的美好生活和“周周有活动”的消费热度。

  比如四月锦市,将推出“520”成都生活节、东区国潮时装周等活动;五月扇市,则将融合“音乐+演艺+啤酒+美食”,推出都江堰消夏夜啤美食季、高新露营好食节等活动。

  推进新“十二月市”品牌塑造,还有哪些举措?

  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唐小峰介绍,将围绕“蜀风雅韵”艺术文博等十大领域,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每年推出1到2个示范区、10个示范项目,100个“最成都•生活美学”新场景,30条精品旅游线路,不断丰富消费供给。“近期,还将出台促进入境游的政策措施。”

  展会也是重要发力点。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苏洪表示,今年将配合新‘十二月市’各月主题,积极协调展会主办单位适当调整档期,举办家博会、数字娱乐博览会等时令性消费类展会活动。

  “十二月市博物馆”所在的成都市锦江区,今年还将打造“春熙路灯市”“华兴街锦市”“梨花街宝市”“兰桂坊酒市”等系列新“十二月市”特色地标。其中“春熙路灯市”将以百年春熙路活动为契机,植入“赏灯”“耍灯”“放灯”等主题活动,打造“鳞光龙影”等灯光秀,为市民和游客朋友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附:全新的成都“十二月市”月令名称和消费活动主题

  正月灯市“万家灯火贺岁月”

  二月花市“花重锦官迎春月”

  三月蚕市“全球良品体验月”

  四月锦市“锦绣时尚潮购月”

  五月扇市“欢歌畅饮消夏月”

  六月香市“玉貌花容爱美月”

  七月宝市“金玉良缘浪漫月”

  八月桂市“和美乡村丰收月”

  九月药市“道地本草康养月”

  十月酒市“佳酿珍馐寻味月”

  十一月梅市“踏雪寻梅赏玩月”

  十二月福市“辞旧迎新团圆月”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