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打造一批新“十二月市”特色地标
时间:2024年02月07日 13:18来源:锦观新闻

  2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成都打造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新闻发布会,并明确将按月令主题持续推出新“十二月市”系列活动,营造“月月有主题”的美好生活和“周周有活动”的消费热度。创新结合新“十二月市”,各区(市)县又将如何因地制宜,各美其美?

  积极策划开展新“十二月市”主题活动

  重点打造“春熙路灯市”等新“十二月市”特色地标

  “锦江区是成都市最具商业活力的核心城区,一直以‘百业云集、市廛兴盛’享誉巴蜀。”锦江区政府副区长刘学表示,春节期间将多码头水岸联动,以沉浸式主题演绎“寻龙记”“锦江雅聚·上元灯会”等特色活动,丰富“夜游锦江”的节日体验。“同时,今年将锚定打造国际一流商圈目标,发布春熙路商圈规划,积极策划开展新‘十二月市’主题活动,重点打造‘春熙路灯市’‘华兴街锦市’‘梨花街宝市’‘兰桂坊酒市’等新‘十二月市’特色地标。”

  “春熙路灯市”,以百年春熙路活动为契机,植入“赏灯”“耍灯”“彩灯”“放灯”等主题活动,打造“鳞光龙影”等灯光秀,呈现“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春熙闹灯盛况;同时,也将联合故宫博物院带来西部首个故宫文创快闪店,设置故宫文物展览,联手新锐艺术家打造醒狮艺术装置展、醒狮主题画展、龙年沉浸式空间艺术展,让大家来春熙路就能“游故宫”“逛博览”;“华兴街锦市”,将依托位于区内的省市川剧院已成为继承和弘扬川剧文化的新地标,发挥“川剧戏窝子”和“汉服第一城”的优势,通过“锦江有戏”、成都国际时尚周、汉服展演、国风摄影大赛等活动、推动川剧文化、国潮汉服、时尚产业的联动发展,让市民游客能在此获得传统和时尚的融合体验。

  “梨花街宝市”,将联动全球知名品牌,加快聚集设计中心、品牌潮店,做强设计、制造、营销、品牌建设全产业链,通过珠宝焕新、婚恋主题展、指尖匠人大赛等活动,市民游客可以沉浸式感受“魅力成都·情满锦江”的浪漫氛围;“兰桂坊酒市”,则会同市博览局,“展城融合”,打造永不落幕的“糖酒会”,市民朋友可以来水井坊博物馆体验传统酿造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兰桂坊品鉴各国美酒,获得“夜深欢极忘归去,锦江酿透碧筒香”的欢快感受;春节期间,我们还将多码头水岸联动,以沉浸式主题演绎“寻龙记”“锦江雅聚·上元灯会”等特色活动,丰富“夜游锦江”的节日体验。

  以成都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塑造为契机

  积极搭建政企交流、产业对接平台

  九月药市,是彭州重点打造的品牌。彭州市政府副市长兰肖雄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23年彭州举办了成都新“十二月市”之“天府药市”系列活动,推动了彭州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助推了中医药产业建圈强链,促进了中医药文化守正创新,营造了中医药消费融合场景。”

  药市深度还原唐宋时期九月药市盛景,并在活动主会场配置古风店招、灯笼配饰、古诗词帷幔等,彰显质朴与繁华并存的唐宋古风韵味;创新集市“嗨逛”玩法,采用沉浸式游园会形式,围绕“药食同源”“汤液本草”和“大医精诚”三大主题,精心策划射箭、蹴鞠、投壶、棋弈、剪纸等传统游戏项目。同时,同步在镇(街道)组织开展敲锣开市、打更报时等系列主题活动,呈现了可逛、可品、可赏、可购的中医药消费多元融合场景。

  兰肖雄说,以天府中药城为载体,强化与金牛区荷花池中药材市场合作,并与武侯区华西医美健康城、温江区成都医学城等成都大健康产业生态圈承载地深度联动,组织3000余家知名药企、200余家连锁药店共同参与活动,发布了“千方百剂”“天府香疗”等200余项新品,以产业对接形式达成合作意向40余项、签约合同金额达3400余万元,集中展示了中医药产业发展成效,助推彭州中医药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新“十二月市”消费活动赋能本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兰肖雄称,2024年,彭州将以成都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塑造为契机,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聚焦产业提质倍增,在活动中积极搭建政企交流、产业对接平台,助力本地知名药企、大健康产品“走出去”,实现市场主体和消费群体“双向奔赴”,不断释放“千年药乡、百年药城、天府药市”三次产业融合新动能。

  同时,彭州还将依托正在打造的贯通“山与城、城与乡”、总长度达60公里的彭派“百里画廊”,整合立体山水资源和优势产业资源,大力培育农事体验、自然研学、乡村露营、运动康养等业态,推动林野杏林中医主题村、宝山温泉、止马岛国艺文创产业园等特色消费场景创新,促进农商文旅体产业互促共兴,协同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