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成都世园会112个展园正在准备迎接全世界园艺爱好者们的光临。游客们将在成都世园会一睹五大洲奇珍异草同园竞放的盛景,共有60余种本地区植物和500余种展园特色植物集中呈现。

112个展园 2000余场活动 4月26日成都世园会美丽绽放
时间:2024年03月11日 13:33来源:中国网

  春和景明,成都世园会112个展园正在准备迎接全世界园艺爱好者们的光临。3月7日,2024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成都世园会”)迎来了开幕倒计时50天。当天,成都世园会开幕倒计时50天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东部新区西部金融创新中心举行。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向外界发布世园会现阶段筹备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同时介绍国内外参展情况、成都公园城市的特色亮点,策划推出的特色旅游线路、主会场观展攻略、特色展园亮点,以及一系列配套服务的组织开展情况。

  112个主题展园实现五大洲“全覆盖”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副司长刘丽莉发布信息,2024成都世园会将于4月26日到10月28日举行,会期共186天。本届世园会首次采取“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模式,主会场所在地成都东部新区,位于成渝相向发展主轴,园区规划总面积3633亩,集中呈现未来公园城市形态。成都市温江区、郫都区、新津区、邛崃市四个分会场分别突出川派盆景、花卉产业、农艺博览、生物多样性特色,演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图景。

  成都世园会主会场主要设计方案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参与。游客们将在成都世园会一睹五大洲奇珍异草同园竞放的盛景,共有60余种本地区植物和500余种展园特色植物集中呈现。

  2024成都世园会全面贯穿绿色发展主基调,充分体现成都公园城市特色。同时首创编制了《可持续发展报告》,将“绿色低碳、节约持续、共享包容”办会理念始终贯穿于筹备、建设、运营等各个流程和环节,落实于建筑、能源、科普、碳汇、交通等各个方面。

  本届世园会着眼体现国际性专业性,已邀请法国蒙彼利埃、英国曼彻斯特、国际竹藤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园等国外城市和头部行业协会参展,共建设展园112个。展园总数、境外展园数量、协会和企业展园数量均创下历届B类世园会之最,参展城市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

  在世园会举办期间,将提升游客的参与度。组织花卉园艺国际竞赛、城市主题日特色活动、非遗文化展示展演、夜游世园、童梦世园等2000余场丰富多样、全龄友好的会期活动。开展推动园林园艺、花卉苗木产业、人文艺术的国际交流合作。

  借力世园会 加快构建现代花卉产业体系

  2024成都世园会组委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介绍,成都自2021年1月取得2024年世园会举办权以来,在成都世园会组织者、建设者和筹备者的共同努力下,各项筹备工作正按总体目标高质量高水平高效力推进。我们完全有信心,能够向世人呈现一届具有“时代特征、国际水平、中国特色、成都元素”的世界园艺盛会。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展示各国花卉园林园艺最新产品、最新技术、最新成果的重要舞台。世园会倡导绿色、低碳、环保、循环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生动地诠释了生态文明的核心内涵,折射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趋向和目标追求。

  我国植物资源丰富,花卉栽培历史悠久,园艺文化底蕴深厚,花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国花卉业正在大步走向国际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花卉生产国、重要的花卉贸易国和花卉消费国。

  作为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成都世园会突出花卉园艺特色,将举办月季、盆景、兰花、荷花、菊花、芙蓉花、插花花艺、花园建造等8项国际竞赛,集中展示花卉园艺领域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目前,成都正在打造花卉供应链中心、花卉科研创新中心和花卉展示交流服务中心,加快构建现代花卉产业体系。世园会的举办,将促进成都花卉园艺行业立足自身优势,与海内外城市和企业开展多维度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美好园艺事业发展,以生态价值带动城市价值的不断提升,为成都实现营城、兴业、惠民协同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成都将为全球园艺爱好者打造一场高品质园艺博览盛会,在不断提升公园城市发展能级和美誉度的同时,让市民、游客畅游世园、乐游成都,让境外嘉宾充分领略成都的“文脉之美”“生活之美”“时尚之美”,让世界在成都遇见生态文明之美。

  发布会上,来自成都东部新区、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成都市公园城市局、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商务局的负责同志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