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关出台十三条措施促进四川外贸保稳提质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1:19来源:中国新闻网

繁忙的成都国际铁路港。(资料图)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5月21日电 (记者 张浪)成都海关21日消息,近日,成都海关制定十三条措施助推四川外贸发展。

  据了解,这13条措施包括了持续提升通关效率、保障重点产业链货物及关键物料快速通关、保障鲜活农产品及食品优先通关、保障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快速通关等。

  在提升通关效率上:成都海关持续推广应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模式。扩大“船(车)边直提”“抵港直装”试点。支持企业开展铁路“快速通关”、水运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不断优化“7×24小时”通关制度。完善通关业务运行监测机制,加强货物抵达14天未申报和已申报未放行信息监控,及时掌握通关异常情况,积极协调处置卡、堵问题。

  保障重点产业链货物及关键物料快速通关方面:进一步优化查验、检验检疫模式,稳步推进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一体化布控查验改革试点应用,加快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汽车制造等产业链货物及关键物料的口岸通关速度。

  保障鲜活农产品及食品优先通关方面:发挥省内各类指定监管场地作用,全力支持粮食进口及种禽、种猪等优质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施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保障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快速通关方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检疫审批申请即到即办。24小时内完成出境新冠疫苗申报地海关单证审核和口岸海关监管验放。

  优化商品检验模式:全面实施进口汽车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进口矿产品实行“先放后检”。提升实验室检测效率,实行接样即检。

  成都海关支持邮政企业开通临时邮路。支持邮政企业利用中欧班列运邮,保障进出境寄递业务物流畅通。

  成都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完善关地联合监管机制,持续扩大通关一体化适用范围,规范转关运输管理方式,进一步支持、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持续推动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方式在四川全面落地,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拓展海外市场,助力海外仓建设。

  同时,成都海关还在发挥开放平台龙头作用,落实惠企税收政策,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和AEO认证工作力度,强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应对,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助推四川外贸保稳提质。(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