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为全国首批城市体检机制试点城市
时间:2023年07月12日 14:59来源:四川新闻网

  7月11日,成都全面深化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制度机制试点正式启动。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成都市成为全国首批城市体检机制试点城市和连续四年样本城市。

  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今年的成都城市体检如何开展?指标有何变化?试点包含哪些区域?

  聚焦六个工作重点

  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作为10个开展深化城市体检工作制度机制试点城市之一,将明确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把城市体检作为成都市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提升现代城市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

  该负责人表示,成都将围绕几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市、区、街道、社区”联动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二是明确体检范围,试点工作将在5个中心城区及9个建成区开展,除市本级外,14个区同步开展此次深化城市体检工作制度机制试点工作,总共将完成2个完整街道和28个社区的试点工作。三是开展住房、小区(社区)维度城市体检。四是开展街区维度城市体检。五是开展城区(城市)维度城市体检。六是强化城市体检成果应用,编制城市体检工作报告,包含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体检结果、风险隐患通知书、城市更新工作安排等。

  结合城市发展阶段和特色

  构建“61+16”特色指标体系

  城市体检对于城市建设管理、推动城市更新有着重要作用。对于成都而言,从2019年开始,成都城市体检便在住建部基础指标基础上,结合城市发展阶段和特色,逐年增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数量”“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比例”“城市剩余空间‘金角银边’更新利用数量”“在中心城区观看到雪山的天数”等40余项特色指标。

  结合深化城市体检工作制度机制试点任务,下一步,成都将通过构建特色体检指标体系,以住房城乡建设部的61项指标为基础,结合成都实际新增16项特色指标,构建“61+16”特色指标体系。成都还将确定指标采集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各单位数字化平台作用,实现体检数据快速、准确、动态地收集监测;全方位开展社会调查,了解城市真实建设情况;加强基层专业技术指导,推动体检工作做深做实;运用好各项民生大数据,支撑各维度指标数据的采集及分析。

  2个街道和28个社区参加试点

  同步开展多维度城市体检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将城市体检与城市发展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住房开始,到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开展城市体检,查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实施更新改造。

  据了解,试点工作将在5个中心城区及9个建成区开展,除市本级外,14个区同步开展此次深化城市体检工作制度机制试点工作。同步开展住房、小区(社区)维度城市体检,街区维度城市体检,城区(城市)维度城市体检。成都市住建局经对中心城区14个区报送的试点街道和社区情况进行梳理研究,确定了2个试点街道和28个试点社区。

  2个试点街道: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武侯区玉林街道。

  28个试点社区:天府新区:正大街社区、广都社区;高新区:新北社区、和平社区;锦江区:东怡社区、福字街社区;青羊区:西华门社区、芳邻路社区;金牛区:花牌坊社区、马家花园社区;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玉林北路社区;成华区:新华社区、新鸿社区;龙泉驿区:驿都路社区、聚和社区;青白江区:怡湖社区、清江路社区;新都区:桂东社区、板桥社区;温江区:南街社区、东街社区;双流区:花月街社区、莲花社区;郫都区:双柏社区、蜀都新邨社区;新津区:南江社区、畴江社区。(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记者 李丹)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