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记者 赵文宇 摄  首届金熊猫奖设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四大单元奖项,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影视作品。首届金熊猫奖组委会成员、四川省副省长胡云在会上表示,3项配套活动分别是:“我与熊猫面对面”参观活动,“大家一起看电影”展映活动,“熊猫带你看世界”展览活动。

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将于9月在成都举行 张艺谋任评委会主席
时间:2023年08月28日 15: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 (谢雁冰)首届金熊猫奖新闻发布会26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成都举行,活动设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四大单元奖项,国际著名导演张艺谋担任评委会主席。

  首届金熊猫奖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在发布会上表示,设立金熊猫奖是希望打造一个以影视为载体、以大熊猫为文化符号、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的国际传播奖。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赵文宇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赵文宇 摄

  首届金熊猫奖设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四大单元奖项,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影视作品。张宏说,据初选委员会统计,共有来自五大洲104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部作品参评,今年评委会主席由国际著名导演张艺谋担任,在评委构成方面,国外评委人数不少于40%。

  据了解,参评作品中国外作品有4927部,占比70%,包括哈萨克斯坦动画片《找寻房子的继承人》、加拿大纪录片《俘虏》、美国电视剧《法官大人》、英国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印度电影《最后一场胶片电影放映》等。

  张宏介绍说,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采取“3+3”的方式设计,即3大主体活动和3项配套活动。主体活动一是金熊猫之夜,以一台富有四川文化特色的酒会迎接中外嘉宾到来,提供沉浸式文化体验。二是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将邀请各方代表通过发表主旨演讲、展开巅峰对谈等,纵论文明交流互鉴。三是金熊猫盛典,举办颁奖典礼,现场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

  首届金熊猫奖组委会成员、四川省副省长胡云在会上表示,3项配套活动分别是:“我与熊猫面对面”参观活动,“大家一起看电影”展映活动,“熊猫带你看世界”展览活动。其中,“我与熊猫面对面”参观活动将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举行;“熊猫带你看世界”展览活动将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据悉,金熊猫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每两年一届,永久落户四川。(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