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相会蓉城,有八十多年历史、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嘉年华——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今日在中国成都菁蓉湖畔拉开帷幕。这一切,都强有力地展现着,中国科幻高地成都,正以实在的能力和无限的魅力,将中国科幻推向与国际接轨的新高度。

世界科幻人欢聚成都,中国科幻走向世界
时间:2023年10月23日 16:18来源:光明网

  金秋时节,相会蓉城,有八十多年历史、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嘉年华——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今日在中国成都菁蓉湖畔拉开帷幕。承载着未来世界的千年期望,揭封了中国跨世纪的等待,世界科幻向成都张开双臂,成都至此与世界科幻全面接轨!

  自1990年代初,《科幻世界》杂志社首任社长杨潇乘坐8天8夜的火车前往荷兰海牙,为成都争夺国际科幻专业协会(WSF)年会举办权开始,让中国科幻走向世界便在成都这片土地上悄然生根发芽。

  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首次走进了中国,落在了成都,这无疑是中国科幻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正如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联合主席本·亚洛所言,“世界科幻大会与成都的相遇,我们一点都不感到意外,而是‘一切都刚刚好’”。他认为,一个城市一旦与科幻结缘,代表的不是拥有了几百亿、几千亿的产业,而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有未来感”的城市形象。

  以纵向时间为线索,思考城市发展与科幻结合,思绪不由回到世人追梦科幻的历史长河,追溯中国这个文明国家的根基。可以说,漫无边际的想象力深藏着华夏文明经久不衰的密码。

  “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等经典神话寄托了古人对星空与自然的求知与向往,“羲和”“嫦娥”“祝融”“神舟”的神州奇迹让神话故事成为现实,中国航天的浪漫引发世界的欢呼喝彩。

  成都这座拥有4500多年文明史与2300年建城史的魅力之城,更是从不缺乏神话与想象。这里,有被称为“太阳树”“宇宙树”的青铜神树,有外形奇异如“外星来客”的纵目青铜面具,有神似宇宙飞船方向盘的青铜太阳形器……这些形象地体现了古蜀人奇特而深刻的宇宙观,俨然是科幻发展的一座富矿。

  在继承古代科幻辉煌传统的同时,中国也在不断开拓新的科幻疆界,成都则是中国的领航者。过去四十余年从未中断出版的《科幻世界》保留下中国科幻的火种,带领《三体》等中国科幻文学“破圈”世界;银河奖、华语科幻星云奖及未来科幻大师奖等科幻届权威奖项在成都诞生,两年一届的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永久落户成都,都是成都科幻发展的实力体现。

  当前,我国科幻产业已形成以科幻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条,科幻文学、科幻影视、科幻动漫、科幻主题乐园等全产业链的开发和运营,极大带动了城市经济和文化的发展。《2023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科幻产业实现总营收877.5亿元。此次世界科幻大会的举办无疑会为中国科幻产业带来新的机会,进而促成科幻产业的新一轮破局。

  作为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重镇,成都早在2019年,就被行业机构排位中国十大科幻城市之首。

  推进科幻产业建圈强链,成都早已谋篇布局。几年前,成都宣布打造“科幻之都”,并陆续出台系列举措支持科幻产业发展。打造“科幻之都”,不仅是为了满足科幻迷的需求,它本身符合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朝着占领价值链高端迈进。

  这一切,都强有力地展现着,中国科幻高地成都,正以实在的能力和无限的魅力,将中国科幻推向与国际接轨的新高度。

  本届大会正为世界科幻提供全新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刘慈欣、罗伯特·索耶、理查德·泰勒 、莱斯利·罗宾等重磅嘉宾纷纷出席,中国科幻作品空前入围“雨果奖”,200多场主题沙龙、“雨果之夜”湖畔派对等活动接连上演,超大规模科幻展讲述世界科幻的发展史....。.

  目前,中国科幻正与国际科幻深入接轨,国民的科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们期待,以成都科幻为代表的中国科幻,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在世界科幻发展史上留下中国科幻浓墨重彩的一笔!(陈晨)

  (来源:光明网)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