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创意城市中心具备一系列共同特征  从2018年开始,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与BOP文化创意咨询集团每年在成都共同发布一份权威报告。《报告》指出,成都在创意领域的持续投资以及已经建立的声誉和全球网络,使其能够与成熟的世界城市竞争和合作。

重磅报告发布:成都正成为潜在的全球数字创意中心
时间:2023年10月23日 16:19来源:红星新闻

  10月16日至17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办,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支持,太和智库、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联合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2023世界文化名城全球大会在成都举行。

  会上,英国BOP文化创意咨询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前秘书长保罗•欧文斯代表大会在现场发布《世界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世界文创中心城市勾勒出最新“版图”。

  数字创意城市中心具备一系列共同特征

  从2018年开始,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与BOP文化创意咨询集团每年在成都共同发布一份权威报告。今年,这份报告将议题“聚焦”世界文化创意中心城市。

  《报告》以巴塞罗那、曼彻斯特、柏林、奥斯汀、蒙特利尔、奥克兰、特拉维夫、成都和班加罗尔等九大城市为研究案例,探讨城市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相关新兴城市经济体的主要挑战和发展轨迹。《报告》指出,数字创意城市中心具有诸多共同特征,这些特征促进了它们的发展并推动其融入全球经济,而随着金融业等新兴产业日益全球化,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在创造力方面的声誉也更加突出。

  通过对巴塞罗那、曼彻斯特、柏林、奥斯汀、蒙特利尔、奥克兰、特拉维夫、成都和班加罗尔9个数字创意城市中心的研究,《报告》发现,这些城市作为全球经济的创意节点,最大限度地推动数字技术的趋势、最大限度地改变因疫情而加速的内容生产和消费。

  同时,《报告》发现,这些数字创意中心还具备以下共同特征和潜力:在科技与创新方面,数字工具、电子商务平台和基于云的服务使各种规模的企业能够高效运营并迅速扩大规模,从而使较小城市的初创企业和创业者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在全球网络方面,通过参与全球网络、加入行业协会和举办全球会议,较小城市可以与其他国际城市和商业参与者建立联系和伙伴关系……

  成为数字创意中心,成都拥有巨大潜力

  基于对曼彻斯特、柏林、成都、班加罗尔等全球九大城市研究分析,《报告》认为,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新精神、政府支持、不断增长的专业人才规模以及传统和现代的无缝融合等,正促使成都成为中国乃至亚洲一个充满活力的全球数字创意中心。

  《报告》指出,成都在创意领域的持续投资以及已经建立的声誉和全球网络,使其能够与成熟的世界城市竞争和合作。

  成都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传统与现代创意的融合能力,为数字创意中心的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基础。在创新生态系统方面,成都展示了日益浓厚的创业氛围,尤其是在科技和初创企业领域,成都支持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可以吸引和培养人才,促进数字创意事业。此外,成都越来越重视文化集群和创意社区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模式已经从以行业为中心的增长转变为技术、文化和其他行业之间的跨行业协调与合作。这种跨行业的方法有可能正在塑造成都在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化生态系统中的整体竞争力。

  得益于成都厚重的文化、战略位置、旅游吸引力、支持性生态系统、政府政策、不断增长的人才库和生活品质,成都拥有巨大的潜力,成为中国以及更广区域内的创意创新中心。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其潜力,成都还需要应对行业竞争、人才储备、全球互联互通和文化创意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挑战。

  记者 叶燕 吕佳羽 摄影记者 王效

  (来源:红星新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