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成都市外办获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于12月13日在阿联酋迪拜闭幕。在COP28企业日的零碳加速度边会上,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报送的“渔光一体”案例入选《2023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

成都案例登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时间:2023年12月15日 10:40来源:成都日报

  记者从成都市外办获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于12月13日在阿联酋迪拜闭幕。成都市近零碳社区建设实践案例登陆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展示了中国城市气候行动经验。

  在COP28“中国角”,显示屏上播放着由成都市政府外办、市委社治委、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制作的成都案例短片,向国际社会分享了成都建设近零碳社区的做法和在社区层面开展气候行动的积极探索。近零碳社区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气候行动,旨在通过优化空间格局、提升能源效率、增加可再生能源、改善出行方式、提高碳汇能力等措施,实现社区内的净零碳排放,提高社区的生态、经济、社会三方面的综合效益。

  在COP28企业日的零碳加速度边会上,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报送的“渔光一体”案例入选《2023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据悉,这是一种将光伏发电与现代渔业有机融合的商业模式,能够实现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优质通威鱼,不断提高水产养殖自动化、智能化、规模化,同时保障水下产出绿色安全水产品。

  此外,由成都“碳惠天府”绿色公益平台参与编写的《2023碳普惠发展白皮书》作为中国乃至全球首部以产业参与及用户行为分析为主的碳普惠领域白皮书在COP28上面向全球发布。

  据了解,此前,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发布了《绿色繁荣社区——以“15分钟城市”为特征的迈向净零排放之路》全球指南框架,为社区“净零”排放提供框架和路径。成都率先加入C40“绿色繁荣社区”全球论坛,成为全球首批试点城市,拓展近零碳社区建设领域国际合作。

  下一步,成都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探索新路径、贡献新智慧、提供新启示。成都将继续与国内外各方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共建美好家园。(记者 杨帆 刘依林)

  (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