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羊发布城市机会清单 全力打造航空“机会之城”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4:19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17日电 (吴平华 )后疫情时代,如何抢抓新的城市发展,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成为许多城市面临的新的重大“考题”。2021年,成都面临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的双重发展机遇。作为成都主城核心区的青羊区,以其悠久的历史人文底蕴和强劲的经济实力正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成为投资成都的热土。

  近日,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和青羊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人文青羊·航空新城”投资机会清单发布活动举行,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城市合伙人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都市圈建设背景下,“人文青羊·航空新城”的崭新机遇,并一同见证“源城”(即老城区)与“新城”共15宗优质地块、9个高品质科创空间载体的投资机会清单发布。

从“源城”到“新城” 成都“极核”再迎发展机遇

  成飞公园一角。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从成都天府广场向西,东西走向的“扇形”构成了青羊区的基本轮廓,东西两端分别是青羊区的“源城”与“新城”。

  青羊,这座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从未改变其成都“极核”的地位,是成都历史的原点、天府文化的发祥地。

  近年来,青羊区积极利用其占成都主城区70%以上文旅资源,不断创新禀赋,通过培育消费新场景、构建文创集聚产业链。眼下,青羊区正在加快推进文殊坊二期项目建设,意在打造“汉学、蜀风、服美、文殊”四大产业集群。

  青羊区源城区域面积24平方公里,一直以来实行“少拆精建、优街改巷、连片开发”发展策略,一体推进功能设施改造、产业转型升级、居住环境提升、文化保护传承。主要包括天府文化公园和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经济商贸活力旺盛,是一片蓬勃发展、充满机遇的新高地。

  相比“源城”的“婉约”,“新城”则更显“豪放”,这里承载着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青羊区是成都航空航天企业主要聚集地,包括成飞公司(132厂)、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611所)、凯天电子(161厂)等军工央企、科研院所齐聚于此,撑起成都航空航天产业“半壁江山”。

  截至2020年,青羊区已集聚智明达、爱科特等78家航空科技上下游、左右岸企业,区域内航空科技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420亿元、占全市产业规模50%,基本形成了从航空器总体设计、研制生产、装配交付到专业服务的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

  在42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域上,青羊正在实行“高端建城、集群兴产、宜居聚人”发展策略,实施片区综合开发,规划建设全新宜居宜业家园。

 汇聚四大主导产业 青羊与城市合伙人共享发展红利

青羊新城俯瞰图。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一组数据映证了青羊区在成都的核心地位:以成都市0.46%的土地面积贡献了7.5%的经济总量、5.7%的税收,金融、商贸、文创产业增加值和旅游业收入分别占全市16.8%、10.6%、7.6%、8.7%,地均产出居全市首位。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直以来,青羊致力于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不断创新企业服务模式,通过机会清单发布的方式,变“给优惠”为“给机会”。在即将发布的最新一批城市机会清单中,涵盖源城与新城共15宗高品质地块项目和9个高品质科创空间载体项目,涉及航空、金融、文旅、商务四大主导产业领域。

  其中,源城区域包含皇城片区、少城片区等7宗地块和环西南财大财经智谷等3个高品质科创空间。重点以招引文创、商务、消费以及新业态为主。同时,其优越的区位和丰富的周边业态也是企业区域总部的不二之选。

  位于新城的马厂坝片区、清波片区等8宗优质地块,以及青羊总部经济基地(航空电子系统科创产业园)、国家级航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等6个高品质科创空间载体项目,则当属此次投资机会清单的重头戏。该区域将是企业投资青羊做强“成都主干”,加快构建服务工业设计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突出发展航空研发设计、电子信息设计、工业软件、航空装备等重大领域,推进企业集群、产业集聚,引领“成都制造”向“成都创造”跃升的重大战略机遇。

  据了解,今年8月以来,青羊区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招商大会战,大力开展项目招引攻坚行动,成功促进众望科希盟航空新材料、光迅科技高端光电子产业与创新孵化基地、天恒集团中关村(成都)金融科技产业园、中运港口西南区域总部等一批“153”龙头项目落地。

 以“航空”筑梦 助力青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今年10月,青羊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确立了“人文青羊·航空新城”的建设新目标,坚持“两区优城、四业兴产”,围绕源城和新城两大发展片区分区施策,瞄准航空、金融、文旅、商务四大主导产业分业促进,为青羊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奋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

  也是在这次大会上,“航空产业”成为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青羊首次将“加快航空产业提能”写进了大会报告,航空产业特别是高端航空装备研发制造,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期。在132、611等头部企业带动下,航空产业将成为青羊新的经济增长极。

  站在多重机遇的风口,青羊着力推进创新动能转化实现新进阶,主动融入成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高层次创新平台、高效率成果转化、高水平人才支撑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加速建成,创新能力实现大幅提升,人机协同、空天数据链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我们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8%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10%以上。”青羊区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增1个国家级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家。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机会清单发布为契机,青羊将重点围绕航空、金融、文旅、商务四大主导产业推动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落地,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精准招引高能级500强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通过项目招引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助推“航空新城”建设,真正擎起经济发展全新“增长极”。(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