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在公园城市里“播种”幸福生活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4:15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2日电 (袁忽薇)近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无论是绿水青山的自然景观,还是悠然自得的人文生活环境,“绿色”“生态”“低碳”“宜居”的城市印象已跃然纸上,幸福底色铺陈开来。

成都青白江一角。青白江区供图
成都青白江一角。青白江区供图

  成都作为生态本底良好、发展活力强劲的西部地区超大城市,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意味着突破现有绿化空间指标体系,使得城市拥有更大规模的绿化空间,更意味着公园建设空间与城市形态模式互拥互抱,以公园为脉络、为本底的城市空间形态塑造,创造新的城市生活范式。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青白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策并用,在城市管理领域助力成都绘出“只此青绿”。

  聚焦“前端—中端—末端”全链条,改造居住小区固定投放点500余个,升级农村垃圾房50余座,探索“社区+企业”环保回收屋3个,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站点53个,配备四类垃圾运输车91辆,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1.6万余吨。全区城镇小区和农村集中居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6.08%。

  按照“经济实用、因地制宜、持续发展”原则,稳步推进新能源环卫车、渣运车推广应用,将扫地车、洒水车、路面养护车、垃圾车等作业车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型。

  利用云端平台及手机app对路灯进行远程控制,智能控制启闭时间,调节灯光强弱,精确降低能耗,采用节能Led光源,较传统光源路灯节能30%-50%,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按照“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原则,对小微绿地进行增花筑景,打造带状、块状花境等特色绿化节点,加强雕塑小品、人行道车挡、健身设施、步行绿道等园林绿化配套设施的翻新维护,通过安装庭院灯、增加休憩座椅等完善绿道配套设施。

  通过对植物空间的梳理,稳步推进“增花添彩”工作,在凤凰大道、凤凰路等路段重要节点处扩大地栽花面积,增加地被花卉,并选取各类植物花卉组成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带状或块状花镜,打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形象。

  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搭建“数字平台-监控探头-网格终端”三位一体智能体系,用活地理信息定位、视频智慧识别、智能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对违章搭建、垃圾倾倒等城市管理问题的全覆盖自动采集。

  依托“智慧环卫”系统,部署遥感式智能设备,实时监测感知垃圾车、洒水车、垃圾中转压缩站等运作情况。借助砂石扬尘信息化监管平台,“一键式”勘查取证、动态对比、事实锁定,推广“非接触性”执法,提升公园城市智慧治理水平。

  青白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全面有序助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让绿色成为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底色,让市民享有宜居宜业的生活体验。(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