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羊区送出397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1:40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30日电(吴平华 吴茜)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成都未来五年发展美好蓝图。从提质“幸福城”的大视角入手,谋篇布局,让幸福充满更多期盼。

  在宏观的城市方略,都是以每一个微观个体的获得感为线索串联而成。如何擦亮“幸福成都”底色?成都青羊,给出这样的回答: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效应,拓展儿童友好城市发展空间,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成都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教育与航空一直是青羊的两张精美名片。长期以来,青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新城源城同步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不断丰富“人文青羊·航空新城”建设新内涵的同时,也将目光和关注对准了需要更多倾注、更多关注的特殊儿童群体。

  一起互动现场。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在第72个国际“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青羊区率先在全市扩大“双减”政策覆盖面,每年将从财政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为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苏坡校区、同辉校区266名在校学生及随班就读131名学生提供免费课后服务专项政策。

  全市首个财政“买单”

  特教儿童享免费课后服务

  5月30日,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程伟,市政府副秘书长涂智,市残联理事长胡小东,青羊区主要领导等市区两级领导一行带着满满的关爱和节日的祝福,走进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苏坡校区,了解孩子们的日常教学开展、康复训练等保障情况,观摩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园艺作品,和孩子们一起参与了特殊奥林匹克项目——幼儿运动员计划项目活动。

  在特殊教育学校,一堂普通的体育课,对特殊儿童来说往往特别珍贵。除了需要专业的师资力量、融入特殊教育的手法外,保障他们的学习运动场景及安全也格外关键。当日,程伟一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苏坡校区的孩子们捐赠了价值近4万元的600余平方米的轮滑拼装地板,用于保障特殊儿童日常轮滑及篮球运动,为爱铺上一层厚厚的安全防护。涂智也为孩子们赠送了节日礼包和关爱祝福。活动中,青羊区向全区397名在校的特殊儿童送上了“大礼包”——免费课后服务和周末托管。“教育一头连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一头连着城市未来的发展。”青羊区相关领导表示,在推进公平教育和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中,通过放大青羊优质教育资源效益,让特殊儿童家庭一起感受幸福青羊的生活美好。

  据悉,青羊区每年将从财政中拿出专项资金,为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23个特教班级在籍的266名特殊儿童提供免费的平时课后和周末托管服务,随班就读的131名儿童也可免费参加在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开设的周末托管服务,在推进有温度的公平教育中,提升特教学生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区委区政府送给特校孩子们的大礼包,进一步增加了特殊儿童受教育的时间和机会,也极大地缓解了家长接送难接送不便的问题。”青羊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起,成都市青羊区普通教育学校开始实施课后延时服务,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由于生源少、班额少等因素一直无法开展。陈船介绍,课后服务将从6月开始正式实施,平时课后服务时间为每学期开学起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下午放学以后,开展3课时的课后延时服务;周末托管服务为每周六托管半天共4课时服务,服务时间根据学生报名情况由学校统一安排课程。

  下一步青羊区政府将逐步面向所有特殊需要学生推广覆盖,用公共服务的更加普惠共享,完善儿童友好成长空间,让幸福成都的落脚在青羊找到样本和答案。在推进有温度的公平教育中,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推动儿童友好城市空间建设,用小细节温暖回应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政、企、校、社四方联动

  “特奥融合”助力特殊儿童成长

  每个人的童年都是色彩斑斓的万花筒,变幻着不同的颜色。但对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快乐成长,还需要更多政策、人文、行动等多方力量的情感注入。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这样一群折翼天使,他们因为身体或其他的原因,和正常同龄人有那么一些的不一样,可是这群折翼天使却在努力打开属于自己的另一扇窗。

  从2007年至今,这群天使先后在特奥会上荣获世界冠军24个,全国及省市级冠军300余个。优秀特奥运动员领袖代表楚晖更是登上国际舞台分享成长故事,成长为国际特奥东亚区青少年领袖。

  在这个充满爱意的节日里,青羊为这群特殊儿童送上又一份“大礼包”。围绕《“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高水平融合”发展目标,当日,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与来自捷克共和国的NGO组织——捷中教育交流协会签署合作,双方将开展深度合作,建立特殊教育国际合作平台,促进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应对多变市场环境需求。

  青羊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青羊区妇联、青羊区工商联等也给孩子们送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作为第三重惊喜“大礼包”。通过联动青羊爱心企业成都青羊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都陆道原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立“快乐运动·志工联盟”体教融合志愿者工作站,而成都非遗·WePark玩湃全科体育公园也将作为孩子们训练的校外实践基地,以此探索建立儿童参与的有效机制。在现场活动中,首批“快乐运动·志工联盟”志愿者带着器材、知识走进特校,开展体育+的课程,来自非遗·玩湃全科体育公园的智慧足球教练员为孩子们带来寓教于乐的快乐足球课。

  “把爱心、公益变成助力孩子们成长的行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提升综合能力,让他们快乐成长、融入社会,共同推动实现共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愿景。”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为你,千千万万遍”的文化精神激励下,借助更多社会力量,让他们都发出生命更加耀眼的光彩。

  下一步,青羊区妇儿工委将合力提升“助残”工作,目前启动全国数字化助残基地——“一基地三中心”建设项目,由政府、特校、助残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联动,针对全龄段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公益服务,同时将为特殊学校学生成长,特别是职业教育提供更好的支持。(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