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郫都区:高质量建设“科创高地、锦绣郫都”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14:28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1日电 战旗村的露营基地支起一顶顶米色帐篷,游客在这里近看绿树繁花,远眺湖光山色,抬头仰望浪漫星空;集旅游休闲、消费购物于一体的佛罗伦萨小镇上,休闲购物的人群熙熙攘攘,一家家时尚品牌店热闹非凡;位于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的成都国盾融合创新中心传出即将全面交付的消息,这个以数学符号“莫比乌斯环”为设计灵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以及新材料等的产业中心将为郫都区新一轮发展注入新的“源动力”……

  见证“城”长

  从近郊县到中心城区的历史性跨越

 郫都区街头。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郫都区街头。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郫都,当之无愧的宜业宜居之城。”从上海到成都,在郫都区工作生活了四年之后,拓米(成都)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张锡强对于这里的居住环境和就业环境称赞有加,“工作在创客公园里,居住在创智公园旁,每天都能享受着多姿多彩的公园城市生活。”

  张锡强记忆深刻的是,刚来郫都时,创客公园周边还是大片空地。而今,他工作和居住的地方都处于火热的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紧邻拓米研究院,菁蓉湖公园横空出世,喜欢摄影的人在这里拍下“幺妹峰倒映菁蓉湖”的大片,喜欢跑步的人在这里找到滨湖夜跑的快乐,菁蓉湖科创商务区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猛生长。

  张锡强感同身受的背后,是郫都区综合实力的迅猛成长。根据成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在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的成都,郫都区常住人口排名第三,相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增长了10个百分点。

  十年来,郫都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实力持续壮大。2012年,郫都区(原郫县)地区生产总值为325.59亿元。2021年,这一数字已经攀升至724.2亿元,实现了翻番。

  谈起过去十年来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不得不提及——2016年12月,成都市郫县撤县设区,2017年郫都区纳入成都市“11+2”中心城区管理。撤县设区以来,郫都区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落地落实,夯实城市功能“三个做优做强”的产业支撑。

  十年来,郫都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发展态势在变。主导产业不断壮大,2021年规上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16%,规上食品饮料企业总产值增长12%,影视文创产业增加值突破65亿元。

  创新动能在变。汇聚高新技术企业达28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至3.6%,位居全市前列;氢能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亿元。

  城市品质在变。实现高铁、地铁、有轨电车“三轨融合”,400多公里绿道串珠成链,142个生态公园、微绿地联网成势,城市绿地率提升至40.96%。

  人民收入在变。2021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3720元和33802元,同比增长8.0%、9.4%,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奋进中的郫都区凝结着奋斗与跋涉,汇聚着创新与变革,更怀揣着更大的梦想与希望。

  找准定位

  从“双创基地”向“科创高地”跃升

郫都区战旗村。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郫都区战旗村。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9月28日一天,9个项目签约,10个项目开工,宣告郫都区项目招引建设再提速,宣告省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部署和全市1至8月经济运行分析暨全市项目投资工作专题会精神在郫都落地生根。

  集中签约项目包括天津联拓、台丽农业、绿色氢能科技创新基地等,协议总投资达107.4亿元;集中开工项目包括爱发科氦气检漏设备及真空镀膜设备生产基地、富巴压力传感器中国总部及生产基地、思科瑞微电子总部基地等,总投资额达156.7亿元。梳理这些签约和开工的重大产业化项目,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是众多项目的承载地,其投资的热度可见一斑。

  时间回拨9个月,今年1月21日,郫都区一季度重大项目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就已热力十足。

  当时开工建设的包括成灌高速(五环路至望帝路)节点交叉工程、成灌高速太清路交叉新建工程、成都西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配套线路工程(郫都区段)、菁蓉湖片区10千伏线路迁改、佳驰电子功能材料与集成技术产业园等项目。“启动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就是为了让新城骨架快速‘立起来’。”郫都区相关人士表示。

  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建设承载着郫都区的未来期许。去年10月底,郫都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郫都区将紧紧围绕“科创高地、锦绣郫都”目标定位,锚定“一心两廊三片”总体布局,高质量推动转型发展,高水平创造美好生活。

  其中,“一心”即科创新城,“两廊”即清水河科创走廊、锦江绿色发展走廊,“三片”即乡村振兴示范片、文创活力示范片、品质生活示范片。围绕“一心”实施科创兴城战略,郫都区开启了双创3.0版,推动“双创基地”向“科创高地”跃升,打造城市未来新中心、转型发展新引擎。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谁能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布局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谁就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在外部机遇与潜在内生动力双双发力的大背景下,一场全面的自我迭代正在郫都的各个维度加速开启。

  勇当先锋

  八大示范片继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的刘畅现在是战旗村的一名新村民。作为近几年村上引流回来的年轻人,他已经成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酱园坊经营者,最红火的时候,酱园坊年销售额能达到30万元。

  刘畅第一次来到战旗村是2012年,那时他跟着女友来战旗村见家长。2022年,刘畅早已和女友结婚,有了可爱的孩子。不只是刘畅,这两年选择回到战旗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中有曾在大企业打拼的骨干转身在田间地头当起了“新农人”;有在销售行业干得风生水起的女强人回到村里琢磨起了农业致富经。其中不少人才还成了村两委干部的储备力量。

  2021年12月,郫都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全力打造“八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位”的决策部署,并设立八个工作“专班”,像“钉钉子”一样扎根基层“一线”。如今,八大乡村振兴示范片百花争艳、奋勇争先,用实干创佳绩,书写郫都区乡村振兴的崭新答卷。

  作为郫都区八大乡村振兴示范片之一的东林片区立足桤木河、林盘和田园的良好生态本底优势,重构乡村空间格局,导入科创动能和城市功能,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幅幅农村美、产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东林片区依托片区稻蒜资源及田园风光,大力发展田园科创总部经济、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东林专班相关负责人说,抓好片区农业发展,东林片区围绕“特”字下功夫,以省级稻蒜现代农业园区培育为契机,大力发展德源大蒜、蒜香大米,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规模化和市场化水平。

  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成都举行,郫都区作为以花卉苗木为主题的世园会分会场,规划了1.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21.5平方公里的示范片区,同时成立了世园会工作专班,全面统筹推进世园会郫都分会场筹备工作。世园会郫都分会场涉及汉姜片区、石堤片区、青杠树片区,以构建现代花木全产业链为依托布局产业功能,突出“花聚鹃城、创智园艺”理念,形成“一心、一片、一环、十二园、百点”空间布局,高标准打造世园会郫都分会场。

  近年来,影视文创已经成为郫都区又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成都影视城也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建成了具有全类型棚拍能力的“1+16+N”现代摄影棚群落,先后完成拍摄制作《公诉精英》《我的父亲焦裕禄》等影视剧和综艺作品30余部。郫都区成立了影视文创片区工作专班,以影视科技、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紧紧围绕成都影视城这一核心IP,打造影视文创高地。影视文创片区范围涉及团结街道,依托区域内的传媒高校,聚焦创意创作、拍摄生产、后期制作、出品发行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努力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影视文创高地。

  “目标已定、思路已清、措施已明,八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正踔厉奋发向未来,勇当使命、实干笃行,书写郫都乡村振兴的崭新答卷。”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