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税收超5亿元 成都锦江区“亿元楼”的“淘金秘诀”
时间:2024年01月31日 14:20来源:四川日报

  楼宇经济,被誉为“立起来的开发区”,其高度集约的发展模式单位产出高、带动作用大。成都市锦江区在全市率先发展楼宇经济,仁恒置地广场、IFS、睿东中心……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为锦江区贡献了一半以上的税收收入。

  经过10多年发展,锦江区现有商业楼宇近150栋,总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2023年税收贡献超100亿元,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39家,其中,税收超亿元楼宇32栋。这一栋栋“亿元楼”有哪些“淘金秘诀”?对此,记者探访位于成都核心商圈的仁恒置地广场写字楼展开探访。

  沉浸式体验:在成都核心商圈写字楼里当“管家” 企业办公以外的事都由我办

  仁恒置地广场写字楼是成都首批国家标准超甲级写字楼。7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内入驻了华为、拜耳、壳牌、全球国际货运等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外企占比70%,楼宇2023年税收贡献超过5亿元,位居锦江区前列。

  这几年,虽面临外部市场环境不稳定等多重挑战,但仁恒置地广场写字楼依然保持超85%的入驻率,秘诀在哪?

  “我们有个重要岗位——物业管家。”1月30日,成都仁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小鹂作为“导师”,带记者沉浸式体验物业管家。

  “每家入驻企业都有专门的物业管家,工作职责包括政务服务、接待服务、资料送达、会务服务、清洁管理、秩序维护、应急处理等。”林小鹂说,物业服务无形却有感,“留客”的秘诀主要在于硬件设施和服务品质。“让入驻企业把自身办公以外的事全交给楼宇物业。”

  繁琐是记者当物业管家的直观感受:在写字楼“上上下下”穿梭,既要完成日常巡查走访,也要上门问需,处理企业日常事、烦心事。

  体验中,有服务企业提出设立工会的代办需求。正当记者“犯难”时,“导师”协助联系上了在仁恒置地广场驻点的“春熙·楼小助”楼企服务队,问题迎刃而解。该组织是锦江区创建的楼宇党建服务队伍,可提供党建、人才、政策宣传等11大类39项服务,每周定时进驻楼宇。当记者将整理好的设立工会资料送交企业,赢得了企业代表“点赞”。

  此外,记者还接到了企业开展团建活动的紧急会务需求。场地、物料、舞台、灯光等准备时间紧、事项多,非常考验应急和协调能力。“这种情况下,我们会组建临时项目团队,既能整合内部会务资源加急处理,又能同步链接上下游合作伙伴,尽量按时按需满足企业需求。”林小鹂说。

  仁恒置地(成都)有限公司写字楼项目总监李敬一介绍,写字楼运营团队需有效整合楼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源,通过“练内功、借外力”完善楼宇服务生态,满足入驻企业各个发展阶段不同需求,有效提升楼宇价值。同时,楼宇通过与政府密切联系,既可延伸政务服务前沿,也可借助政府平台,实时紧跟产业动态,做到楼宇与区域联动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提升楼宇招商能力。

  发展方向:盘活存量空间 打造智慧绿色高端商务楼宇

  目前,楼宇经济已经从增量时代过渡到精耕细作的存量时代。从普遍数据表现来看,企业租赁需求回暖缓慢,市场修复仍需时日。成都市锦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挑战与机遇并存,锦江区通过分析在地优势,锚定盘活存量空间、打造智慧绿色高端商务楼宇的发展方向。

  “发展楼宇经济不是单一的城市商业载体开发,而是城市功能的再造。”成都市锦江区服务业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娄泽芹表示,锦江区把楼宇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楼宇产业建圈强链,做强主导产业支撑,从强化楼宇服务、加大招商力度、加快推进专业化楼宇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助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服务上,锦江区以党建引领打造标准化楼宇服务中心,打造“春熙·楼小助”等多支楼企服务队,与物业管理单位深入合作,建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位一体”服务网络。

  运营提能上,为提升楼宇单位面积“亩产”效益,锦江区注重引进国内外专业楼宇运营管理团队,带动楼宇品质提升。

  考虑到绿色低碳与智能化等楼宇未来发展趋势,锦江区还制定了绿色低碳楼宇建设公约,引领区域内楼宇践行低碳办公理念:百扬大厦打造西南地区首家生态博物研学基地,布置绿色节能生态景观;新华之星AI大厦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专业楼宇,如今已见成效……

  随着云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与楼宇深度融合,下一步,锦江区将推动全区楼宇纳入楼宇智慧管理系统,建立楼宇数据底座,做好楼宇经济数据统计、汇总、分析及核查工作,聚力亿元楼宇、专业楼宇、标准化服务楼宇等示范性楼宇打造,推动楼宇经济提质增效。(记者 吴亚飞)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