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科学城愿景发展新名片 独角兽岛启动区全面呈现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4:09来源:成都日报

独角兽岛启动区内部空间。

  昨日,记者从四川天府新区获悉,独角兽岛启动区建设工作正式进入收官阶段,项目整体及室内展陈精装全面呈现,独角兽岛“雏形初现”。

  作为独角兽岛的首座建筑,独角兽岛启动区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愿景发展新名片、创新引领复合的未来展厅。据介绍,独角兽岛项目突出公园城市特质,按照全周期培育、全要素保障、高品质生活的产业生态圈建设思路,努力打造独角兽企业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

  充分体现公园城市特质

  记者了解到,启动区以“绿”为底,结合海绵城市理念,进行整体规划和可持续性设计。斜屋面采用生态环保新材料垒土为基底,以10种多肉植物拼花而成,共计约800平方米。

  北侧高边坡在国内首次运用参数化设计,多曲面叠浪艺术地形,呈现出绿色叠浪堆坡,与整体建筑浑然一体。

  室内展陈精装方面,引进高品质有机磨石地面,通过多种颜色的水磨石做整体弯曲拼接,大大提升了空间层次感,鲜明展现了充满未来感的建筑美学。

  独角兽岛启动区建筑单体形态呼应莲花,与生态学结构高度贴切。同时,在荷塘的概念下进行整体景观设计,塑造 “风吹荷塘起涟漪”的效果。设计打造叠水花园、流水花园和乐水花园,并与兴隆湖的水景遥相呼应,充分体现公园城市和海绵城市特质。

  让企业“有机地生长”

  独角兽岛位于兴隆湖东侧,鹿溪智谷核心区设计方案,由建筑设计领域大有名气的扎哈·哈迪德事务所负责。

  在扎哈事务所的设计中,独角兽岛被比喻为一个荷塘中的莲花,企业在独角兽岛上“有机地生长”,岛上的建筑则设计为一系列交互式的“花瓣”,也是“圆形细胞体”,共享一个中央核心,整体呈现一种聚集之意来贴合独角兽岛聚合人才企业的初衷。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独角兽岛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功能起步及配套区,包含新经济产业展示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总部基地首期、产城融合示范区首期等;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功能拓展及配套区,包含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总部基地二期、科技创新中心、产城融合示范区二期等;三期工程主要建设功能完善及提升区,包含瞪羚企业集聚区、孵化办公及联合办公中心、高端酒店、文体娱乐体验中心、产城融合示范区三期等。

  按照建设计划,2021年11月,一二组团主体封顶;2022年3月,三四组团主体封顶;2022年8月,一二组团整体呈现;2022年12月,整岛全面呈现。

  本报记者 曹凘源

  四川天府新区供图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