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商务服务核心城市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0:30来源:成都商报

制图 李开红

  目标

  ■ 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商务服务核心城市

  ■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

  ■ 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

  ■ 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 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近日,成都印发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力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打造国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全球服务资源配置战略枢纽,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更加坚实的产业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将坚持生产服务双向赋能、供给需求共同发力、开放创新两轮驱动,着力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增强辐射、迈向高端。

  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成都将怎么做?

  明确三大任务

  这些“服务”很关键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明确了三大任务,方向非常明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

  其中,在特色产业集群方面,有几个“服务”相当关键。

  发展策源引领的科技服务方面,成都明确了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为支撑,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并提到了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国家医学中心、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国(成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工业设计全球资源聚合平台等工作。

  有关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意见》也作出了明确的任务安排,包括推广交子金融平台和“蓉易贷”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深化法定数字货币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等工作;参与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中国5G创新名城,建设世界软件名城等相关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枢纽集散的流通服务也特别被提及。《意见》特别提到了加快建设亚蓉欧航空枢纽和泛欧泛亚陆港枢纽,明确要构建“四向多廊”全球物流网络,培育货运基地航空公司,发展智慧仓配、跨境电商物流等流通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筑面向“一带一路”供应链核心节点和资源配置中心,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意见》还明确了接轨国际的商务服务、开放共赢的服务贸易、近悦远来的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导向的节能环保服务等一系列任务。

  按照任务要求,成都的发展目标也非常清晰:将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商务服务核心城市,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以及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此外,针对“低碳”概念,《意见》还提出发展生态导向的节能环保服务。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推行绿色低碳认证,加强清洁能源替代,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工业固废处理能力,服务企业清洁生产,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开展节能环保服务,推行环保管家服务、合同能源管理,大力发展能源互联网、智慧环境监测和先进储能。

  实施五大工程

  建设国际服务高地

  根据意见,成都将实行“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规划引领发展工程,即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与产业功能区相匹配的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做强中心城区极核功能,形成综合实力输出中心和高端服务支撑中心。做强重点区域示范引领,推动“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发展示范区。做强产业功能区多点支撑,围绕主导产业,推动共性服务专业化聚集和个性服务特色化聚集。

  二是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即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加速企业聚集,构建产业发展共同体。建设总部成都,支持国际型企业在蓉设立全球总部、区域总部和功能总部。引育领军企业,强化制度招商、开放引商和服务亲商。发展中小企业,实施企业成长计划,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企业融通发展,支持头部企业沿产业链供应链垂直整合、横向贯通。

  三是实施场景赋能示范工程,即推动应用场景市场验证,深入推进“双千”发布活动和“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探索技术研发、系统集成、智能制造、商务商贸、专业储运等场景应用。释放市场化资源,导入科学研究、信息交流、技术转化、供应链管理等服务提供商和平台型企业。

  四是实施国际服务提能工程,即加快建设国际服务高地,支持企业参与国际、行业标准制定,探索新兴领域标准研制,以标准主导发展。强化产业合作平台引领,提升国际技术转移、服务输出承接能力;建立面向全球的功能平台,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推进服务联网,融入全球服务体系,提升与世界先进城市联接水平,增强服务枢纽功能。

  五是实施发展环境优化工程,即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成立成都生产性服务业联盟,推行极简审批,依法依规推动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典范城市,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人才计划

  入选者奖励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在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方面也释放了巨大城市机会。

  比如,在支持产业功能区建设方面,成都将动态确定20个示范产业功能区、特色社区、专业楼宇,按公共配套设施实际投入的10%给予补助,并鼓励专业化运营机构参与示范建设,按招商推广、形象建设、场景营造实际投入的20%给予支持。

  同时,针对人才实施“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支持头部企业推荐人才直接入选,对入选人才给予30万元资金资助,以及子女入学、人才安居、交流培训等配套服务,并实施高端人才贡献奖励。

  在用地方面,成都将实施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满足创新性产业用地需求。实行科研设计用地(A36)管理,精准支持科技服务型项目用地。总部、办公、研发等项目用地,将产业类型、业态、持有比例等准入条件纳入土地出让方案,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商务用地基准地价的70%确定出让起始(叫)价。园区内的工业用地可用于不分割产权、物业整体持有的总部经济项目建设。

  记者 邹悦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