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获评 “2021年度活力城市” 活力城市应该是什么样?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4:22来源:成都日报

  12月3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2021年度活力城市大会在广州举行,成都凭借亮眼表现,一举斩获“2021年度活力城市”称号。

  作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和要素,“活力”被公认为是一个城市的长效竞争力与未来生命力。本次年度活力城市评选从人口活力、产业活力、生态活力、人文活力和空间活力5个维度、涵盖18个二级指标对中国城市进行评估。

  活力城市应该是什么样?

  “就是成都这样!”《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王晨波说,“成都是当之无愧的年度活力城市,在这5个评价维度上均有突出亮点,给评审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首先,硬指标表现突出!城市有没有活力是吸引人的关键因素,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王凯现场发表题为《活力城市的观察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列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十大人口增长城市,成都名列其中:常住人口首次突破2000万,十年间新增人口581万。

  “在我眼中,十大人口增长城市都是活力城市。”王凯直言,活力城市通过各类场景呈现吸引人的活动。也就是说人口活力直接反映了城市经济、生态环境、城市空间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大量非正式公共聚会空间的供给。在演讲中,他多次提到成都营建多元复合的公园城市场景,创新生态投入产出平衡机制,不断提升着城市宜居宜业品质,成为“年轻人纷纷入蜀”的磁力场。

  猛追湾特色街区、府青立交桥下运动空间、遍地开花的成都茶馆、玉林社区咖啡馆等成都公园城市新场景,都作为典型的空间营造案例出现在王凯院长的分享展示上。以公园城市为引领,成都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交融自然人文历史,以青山为底、绿道为轴、江河为脉优化空间格局,让城市在自然山水中有序生长,带来清新明亮、蓝绿交织的城市底色,也让成都在活力城市的五维评价中脱颖而出。

  尤其是生态活力维度中,成都在城市蓝绿空间占比、空气质量优良率、绿色交通规模等指标上表现优异。规划建设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心”、1459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绿肺”、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绿脉”、133平方公里的环城生态公园“绿环”和33.8平方公里的锦江公园“绿轴”,累计建成各级绿道5034公里,重要生态空间绿道联通率超70%。根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数据,2021年1-9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为221天,优良天数率为81.0%,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7天,优良率上升6.5个百分点。

  开通运营地铁558公里,日均客运量达530万人次,开通公交专用道1014公里,建成“上班的路”社区绿道1960条,共享单车日均骑行超280万人次;全市建成区现有各类公园1305个,近三年新增公园面积42.99平方公里,构建起“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绿色交通体系。

  “活力是十字路口川流不息的车流,也是小巷深处的烟火气。活力城市,满足的是人民对城市宜居宜业的新期待。”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活动开场致辞中说。新晋超大城市的成都,一直在宜居宜业方面下苦功夫、细功夫、新功夫,活力自然在这座城市蓬勃生长。记者 朱小路 广州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