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将新增学位8万个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13:20来源:成都日报

  去年9月投用的成都市铁路中学校(梧桐校区)

  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和民众关切,为发展献良策,为民生鼓与呼;满足市民幸福美好生活需求,在成都的我们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群众对未来发展的新期待。

  我的故事

  讲述人:成都智元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军

  成都地铁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集智慧票务、智慧安检、智慧测温为一体的智慧乘客服务平台,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在全线网范围内所有闸机一次性上线人脸识别功能的城市地铁。

  成都把“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为城市通勤体系升级明确了方向。我们的团队在2018年就助力成都地铁开通了全线网扫码乘车,后来又助力上线行业首例为地铁客运专业量身定制的全套信息化解决方案NCCC,行业首例集智慧票务、智慧安检、智慧测温于一体的“三合一”数字城轨中枢平台,该平台同时还支持地铁全线网“戴口罩刷脸乘车”,极大降低防疫常态化背景下公共出行场景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

  今年,我们团队会继续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延伸构建以交通大数据平台为核心、全景式赋能城市生活与运转方方面面的智慧城市大脑,全方位助力城市通勤幸福感提升与城市治理数字化升级。

  幸福背后

  满足群众需求 新增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

  “学校设计规模54个班,并按设计学位预留了不少于20%的‘海绵学位’,预计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在金牛实验中学行知校区的工地上,金牛区教育局发展建设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该区打造的又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年,成都将新建和改扩建80所幼儿园、中小学,新增学位8万个。

  同时,今年成都将着力优化提升交通环境,建立城市交通运行动态跟踪、研判和评估机制。强化绿色交通出行导向,推进34个TOD项目建设,新建S5线、S11线市域铁路,促进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中心城区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67%。同时提升交通智慧化管理水平,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工作,打造交通大数据智慧化应用场景不少于30个,治理群众反映突出的交通堵点30处。

  代表委员话幸福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张力:

  让公共服务更加精细化

  “公共服务品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市民的高品质生活。”张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成都的公共服务设施更应该向长三角、大湾区这些发达地区看齐,需要提供更多的设施设备,让市民充分享受业余生活。他认为,成都应该借大运会的契机,提升这一惠民服务,“建议在成都修建的绿道中布置更多的体育设施。”

  谈到绿道建设,张力建议绿道设计与公交配套,合理规划公交站台,这样一来,市民到绿道运动休闲就会更方便。

  张力建议,成都在一些为民服务的公共设施和措施上还可以做得更加精细化,让市民的幸福感更强更足,吸引更多的创业者到成都创业生活。

  成都市委党校副主任、副教授,成都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童晶:

  建立三位一体的城市交通形态

  “不论是坐地铁还是开车,这两年能够充分感受到成都的通勤效率有着显著提升。”童晶感叹。在童晶看来,通勤效率提升一方面体现在便捷和快速出行上,另一方面体现在缩短了通勤距离。

  “把提升城市通勤效率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以及超大城市治理的关键点,对成都的发展是很大的推动。”童晶表示,无论从经济体量、人口数量还有城市地位来看,都有必要建立快速出行、绿色出行、智慧出行三位一体的城市交通形态。童晶认为,目前成都在绿色出行和智慧出行上还需要进一步结合并进行优化。随着成都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提升城市通勤效率的成效会更加突出。

  本报记者 吴怡霏 赵子君 李霞 受访者供图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