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街区+村镇 中秋国庆成都29条主题线路等你打卡
时间:2023年09月25日 14:01来源:成都日报

  漫步街头巷尾,发现城市之美。记者昨日获悉,中秋、国庆假期,成都市文明办将推出“Citywalk看文明”城市漫游活动,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到成都街头走一走,感受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带来的城市“面子”与文明“里子”的发展变化。

  本次活动首选3类共29个点位,包含6个社区、6个街区、17个村镇,形成了29条“Citywalk看文明”主题线路,包含“社区篇”“街区篇”“村镇篇”。

  去社区

  看文明融入每个角落

  据了解,29条主题线路中,“社区篇”包括成都高新区蓓蕾社区、成华区杉板桥社区、金牛区西南街社区、锦江区福顺里片区、青羊区宽巷子社区、武侯区锦城社区,推荐的路线大都不超过3公里。记者发现,这些社区的大部分院落要么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要么是超大型城市社区、要么是商家自治联盟,均具自身特色,且都曾经被评为“文明社区”。

  比如蓓蕾社区为了改造提升社区人居环境,采用“无边界艺术馆”的形式,联合芳草小学和社区艺术家,通过制作文明行为公益广告、艺术家原创公益漫画等内容,将文明画作融入街巷,让临街墙体变身大型公益宣传阵地,打造一场“露天文明画展”,成为网红“打卡地”,让文明之风延伸至社区的每个角落。

  西南街社区以“烟火抚琴、市井西南”为主题,通过城市有机更新、老旧院落改造、广泛发动居民参与,推动片区内30个老旧小区、6条道路、4个游园、2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改造。

  到街区

  看文明结合市井烟火

  记者了解到,“街区篇”推荐的6个街区为成华区“望平坊”旅游休闲街区、成都高新区玉林西路、金牛区枣子巷文化特色街区、锦江区华兴街-暑袜北一街、青羊区支矶石-泡桐树街区、武侯区玉林东路,推荐路线都在2公里以内,每一条街区都有地标式的建筑。

  比如成华区望平街有西部第一高塔天府熊猫塔文旅地标,玉林西路充满市井气,一首《成都》让玉林路闻名全国,街区坚持以市井文化、艺术空间为主基调,将建筑形态、外立面、天际线、网红景点、社区空间进行无界融合,最大化敞开对各类艺术的包容性,让各种老空间焕发出新艺术形态,创新营造小酒馆品酒、美食街尝味、玉林西路走走等十大“市井生活圈”特色场景。

  百年川剧“戏窝子”锦江区华兴街﹣暑袜北一街风貌延续了传统的川西风格特色,融入邮政大厦的西式建筑风格元素,以青灰为主色调,红色、绿色点缀其间,呈现出中西结合的传统商铺风貌特征。

  进村镇

  看文明融进乡村生活

  据了解,推荐的17个村镇,分别为成都东部新区快乐村、崇州市五星村、大邑县安仁镇、都江堰市青城山镇、简阳市前锋村、金堂县五凤镇、龙泉驿区洛带镇、彭州市宝山村、郫都区战旗村、蒲江县明月村、青白江区城厢镇、邛崃市平乐镇、双流区黄龙溪镇、四川天府新区官塘村、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新都区三河村、新津区月花村。

  记者发现,这17个村镇都曾被评为全国、四川省或者成都市文明村镇,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并进行了风貌改造。产业优势与人文景观相结合,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餐饮娱乐、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精品休闲度假区。

  比如崇州五星村发动群众盘活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民宿,助推农民就业增收、集体经济壮大,涌现一批“最美庭院”“最美民宿”。

  简阳市前锋村结合未来发展需求,打造集赏景、拾味、嗨耍、乐活于一体的乡村幸福生活文旅沉浸式体验景区。深入挖掘简阳建筑、美食、非遗等文化特色,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假日经济,形成特色消费场景。

  记者 李霞

  (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