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应急预案》  分等级处置药品安全突发事件  “如消费者遇到涉嫌价格欺诈行为,可以拨打电话12315并保留相关凭证进行投诉举报。”除此之外,成都积极开展常规监管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加强电梯安全宣传引导,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有效确保了全市电梯安全运行。

成都:重点对15年以上老旧电梯等开展“体检”
时间:2023年09月15日 11:11来源:成都日报

  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药品抽样2450批次;将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实施联合惩戒;计划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全面开展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14日,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连线值守“成都面对面”直播间,权威回应市民热点关注。

  印发《应急预案》

  分等级处置药品安全突发事件

  “如消费者遇到涉嫌价格欺诈行为,可以拨打电话12315并保留相关凭证进行投诉举报。”竞争处副处长董斯说,根据相关政策法规要求,除了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实行政府定价外,其他的药品价格,都属于市场调节价范畴,由经营者自主定价,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对其价格行为进行监管,而不干预其价格水平的高低,建议消费者购买药品时货比三家,理性购买。

  “一旦出现药品安全问题,如何做好药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处置?”面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药品监管处副处长熊亚兰回应称,2022年2月,成都印发了最新版的《应急预案》,对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组织体系、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

  例如,根据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4个等级,分别对应特别重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重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较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和一般药品安全突发事件。

  严格扫码充装

  杜绝液化石油气安全隐患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燃气具安全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成都已开展燃气具生产、销售企业的多轮次全覆盖检查,整改隐患654个,立案查处339个,罚没280余万元,并将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实施联合惩戒。

  目前,成都已建成“成都市瓶装液化石油气智慧监管平台”,要求充装单位必须规范使用该平台,严格扫描二维码进行充装,过期钢瓶、非自有产权钢瓶、标识不清钢瓶、信息不符钢瓶等全部不能录入平台,不能进行充装,从源头杜绝安全隐患。

  而据特设处副处长缪辉透露,《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即将印发,聚焦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以及燃气灶具、燃气用连接软管、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及燃气紧急切断阀等燃气器具生产、流通,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全面系统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再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巩固提升集中攻坚成效;到2025年底前,基本建立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开展电梯“安全体检”

  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据统计,目前全市在用电梯21.9万余台,其中使用15年及以上电梯约2.1万台。如何做好电梯安全智慧监管?

  缪辉说,成都已建成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实现电梯使用登记、使用管理、检验检测、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等信息融合,形成了全市电梯数据库。依托这一平台,推进电梯无纸化维保工作,强化维保过程监管,及时掌握维保单位能力条件,不断提升维保质量水平。

  “全市2975台电梯纳入了2023年度监督抽查计划,重点对15年以上老旧电梯、困人频率高的电梯和举报投诉多的电梯开展‘安全体检’,努力实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除此之外,成都积极开展常规监管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加强电梯安全宣传引导,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有效确保了全市电梯安全运行。(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