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在今年以前,成都中心城区的“五城区”和高新区票价计算方式和公交网络与其他区不同。从今年开始,成都14个区城市公交“同价、同质、同网”,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有一套统一的智慧结算系统。

成都公交智慧票务平台上线 能为市民出行提供什么实际帮助
时间:2024年01月05日 09:54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今日,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自今年1月1日成都公交14区统一票价和网络后,为了保证该项服务落到实处,成都公交智慧票务平台正式上线,将为公交行业实现票制统一管理、互联互通、清结算管理、提升运营效率等提供支撑。

  那么,智慧票务系统到底有何作用?又能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什么实际的帮助?据了解,在今年以前,成都中心城区的“五城区”和高新区票价计算方式和公交网络与其他区不同。从今年开始,成都14个区城市公交“同价、同质、同网”,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有一套统一的智慧结算系统。

  “有了智慧票务系统以后,可以实现所有车辆机具和BRT闸机的互联整合,并通过集中接入公交卡、NFC、乘车码等全部电子乘车支付方式,做到统一票价管理、统一乘车计费、统一支付清分、统一数据存储。”市公交集团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上线智慧票务系统为全域公交一体化打下了一个基础,平台支持分区域、分线路、分时段、分班次、分人群配置票价,有效保障了统一票务平台后仍能灵活开展价格动态调整。

  记者还了解到,该系统不仅将14区接入了统一网络,保证公交票价一致,还可快速接入成都市各区县公交线网和周边县市公交线网,加速成都经济圈城市公交连片成网。与此同时,该平台还将所有车辆机具和闸机联网整合,集中管理自动下发票价策略,面对重污染天气等临时性价格调整时,可做到实时调整实时生效。

  “平台运行中沉淀了城市公交全链路全周期运营数据,极大提升公交的‘数治’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平台产生的海量数据在未来将成为公交线网规划和运营排班的一大依据,为成都公交在迈出一体化一步后提供更多数据支撑,也将不断提升市民体验。

  记者 陈煦阳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