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大垂直流人工湿地公园开放
时间:2024年01月17日 11:11来源:成都日报

  休闲

  ■有成片的樱花林与多彩的水生植物

  ■健身步道集游览、休憩、生态、观光为一体

  净水

  ■公园采用下流式预埋微生物垂直潜流人工湿地方案,利用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净化水质

  ■公园水池内铺上砂石,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有效净化水质,湿地的植物从水中吸收营养,成熟后再进行收割,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昨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面积最大的垂直流人工湿地公园——骑龙中水湿地公园15日正式对外开放。骑龙中水湿地公园还是成都首个地下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湿地公园,它为公众提供环境优美的休闲健身场所的同时,作为一个“巨型净水器”,每日还可净水8.5万立方米。

  据了解,骑龙中水湿地公园位于天府五街以北、昆华路以西,占地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内部包含2栋主要建筑、2900余米游园道路及景观廊架。

  走进公园可以看到,黄堰河边,笔直的水杉、翠绿的佛甲草、错落有致的跌水和水上栈道以及龟纹石材组成赏心悦目的景观驳岸。公园中打造了丰富的生态湿地景观,成片的樱花林与多彩的水生植物,散发的芳香与色彩令人陶醉,堰坎河畔水杉林下,潺潺水声使人心旷神怡,为市民提供外出休闲散步的场所,让人们享受大自然的灵动与娴静。

  此外,2900余米的游园道路位于浪漫花溪一侧,是集游览、休憩、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健身步道系统。滨水区域则设有休闲设施及水互动科普装置,寓教于乐,在休闲娱乐活动中,向游客、儿童宣传净水知识。由于紧邻成昆铁路,未来这里还将成为逛着公园看铁路列车飞驰、拍照打卡的最佳选择。

  地面上绿油油的草坪、错落有致的植被、溪流、运动设施,地面之下则是净水区,“地上+地下”的空间规划设计可节省土地面积30%以上。记者了解到,作为成都面积最大的垂直流人工湿地公园和成都首个地下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湿地公园,除提供休闲观赏场景外,骑龙中水湿地公园另一项主要功能是净水。

  据悉,骑龙中水湿地公园共包含9大区域、52个垂直流人工湿地系统,每日可净水8.5万立方米。公园的垂直流人工湿地系统主要由进水配水渠、碎石填料层、沸石填料层、陶粒填料层、多种挺水植物、集水出水渠组成,具备去除氮、磷、有机物的功能,通过过滤、吸附、共沉、离子交换、植物吸收和微生物分解等作用,实现尾水深度净化。

  同时,公园采用下流式预埋微生物垂直潜流人工湿地方案,利用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净化水质。公园水池内则铺上砂石,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有效净化水质,湿地的植物从水中吸收营养,成熟后再进行收割,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骑龙净水厂和骑龙中水湿地公园的成都高新区骑龙科普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于2024年5月完工呈现。该项目以“一滴水在自然界的旅程”为主题,场景化还原和展示6个不同的水资源场景,探寻一滴水的奇幻冒险。同时,通过“净水溯源——蓄水筑园——涵水成林——节水涓流——用水知途一净水展示”等不同的场景主题设置,植入交互设施、科普及消费场景,串联科普板块,实现“可进入可参与”的水环境保护场景化沉浸式科普路线。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怡霏)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