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已准备32件联名提案
2021年03月04日 09: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婷)3月3日下午,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赴北京,出席即将于4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截至离蓉时,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已准备好32件联名提案。这些提案主要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强化四川水电能源保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的提案》。该提案提出,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基地和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四川累计外送水电已超过1万亿千瓦时、全国占比超过36%,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超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超10亿吨。随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社会用电量将快速增长,四川将由“水电大省”“输电大省”变为“缺电大省”。提案建议,增加水电留川电量,按照在满足当地需求基础上实施“西电东送”的原则解决电源结构性矛盾,优化升级四川电网主网架,强化四川水电能源保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

  受到联名提案最多关注的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关于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要素支撑的提案》呼吁支持成渝地区构建门类齐全、功能完备、竞争力强的金融机构体系和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加强成渝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大成渝地区区域金融一体化创新政策支持;《关于加大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支持力度的提案》关注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构建科学精准的土地管理制度。此外,从加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支持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给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财税政策支持、对成渝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给予政策支持、建立川渝跨省常态化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联名提案也纷纷围绕成渝地区唱好“双城记”的重要资源要素和发展路径提出具体建议。

  近年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非常关注,积极建言献策。今年,大家又联名提出《关于推动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直面区域生态环境形势总体不容乐观的现实,建议尽快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并推动落地实施。

  教育方面,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呼吁国家增加四川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在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给予四川倾斜支持、将四川纳入国家职业教育整体提质培优试点省份,以及恢复中医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

  此外,联名提案还围绕加强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加大贫困地区农村供水及配套水源工程建设支持力度、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以助推乡村振兴、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