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首个山火监测预警试验场投入运行 助力更快更准“捕捉”火情
2021年03月26日 10: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四川乃至全国自然灾害防治的重点,为进一步提升山火监测预警的精准度和及时性,3月25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下称“减灾所”)、成都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宣布,其建设的大陆灾害预警网山火监测预警试验场正式投入运行。

  减灾所多灾种预警技术支持中心远程监控山火监测预警试验场并进行实时数据传输与分析

  该试验场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的一处荒地,自去年底以来已开展多次山火监测预警试验。

位于达州市大竹县的山火监测预警试验场

  减灾所所长、成都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暾博士介绍,多次试验结果中的卫星监测数据变化以及温度曲线变化显示,减灾所山火监测平台能将地球同步卫星的多波段遥感数据和视频监控数据实时传回大陆灾害预警中心,并进行24小时自动分析,识别着火点,同时排除阳光反射、地表人工活动导致的热点等干扰进行火灾监测预警,及时传递包含着火点经纬度、着火地点、着火面积、着火点卫星图等信息。此次建设山火监测预警试验场,是为了继续验证、提升“四川智造”山火监测预警系统的准确性、及时性,进一步完善多灾种预警系统的“天-空-地-地下”一体化监测预警能力。

 

 

    3月24日的山火监测预警试验中,大陆灾害预警网通过卫星监测到了山火试验点温度的明显上升。

  据悉,该系统于2020年4月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成功监测到多次火灾,包括同年4月20日的凉山州西昌市樟木箐镇李家沟村山火、4月26日的绵阳市安州区千佛镇山火等。截至目前,减灾所山火监测预警系统逐步从监测山火、林火等扩展到多种火灾、火点,包括疑似秸秆燃烧等多功能监测告警。

  王暾表示,3至4月是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重点时段,也是四川省确定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建设防火通道、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加强防火宣传教育、救援演练,完善科学高效的灭火救援指挥体系,更需要提升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火灾风险的能力。“希望减灾所山火监测预警系统的研发和应用,能助力应急指挥部门从源头上及时监测、识别、预警火情,掌握灭火救援工作主动权。”

  下一步,试验场将重点围绕小火着火点和焖烧着火点监测能力、云雾穿透能力、着火面积估算能力等关键核心能力进行优化提升。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