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新闻网

全国首个“交通全场景友好型”分布式光储项目在四川投运
2022年08月08日 09: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祝欢

  8月7日,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的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公路(四川境内)“绿色交通、低碳高速”分布式光储项目全线并网运行,标志着全国首个“交通全场景友好型”分布式光储项目正式投入运行。

  该项目是科技部重点科技专项工程,也是蜀道集团践行“双碳”战略、建设绿色智慧交通能源网的一次创新实践。

  “交通全场景友好型”分布式光储项目是指利用高速公路项目红线范围内各类闲置交通资产,如道路边坡、建筑屋顶、弃土场、隧道隔离带、服务区、收费站、沿线电子设备等全场景,建设分布式光储,集成光伏发电、电能储存、车辆充电、风光储氢多源协同的“冷热电”多能供应,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为高速公路低碳或零碳运行提供清洁能源用能保障,同时为下一阶段高速公路充电站、交通系统氢能产业等一系列用能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在攀大高速全线启动的分布式光储项目装机容量2兆瓦,解决了弃土场利用及房屋防水隔热等问题,做到不影响高速公路边坡结构和交通安全,实现新能源与道路交通的友好适配。该项目预计可实现年平均发电量285万度,运营25年总发电量可达7125万度,可节约标准煤约2.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约5.7万吨、二氧化硫约0.052万吨。

  项目实施过程中,建设团队研发了“智慧跟踪光伏系统+高标准农田建设复合利用技术”“零碳绿色多能协同装配式智慧能源站”“光储智慧车棚+V2G充电桩”“多功能高速公路移动充电储能车”等12项创新技术。

  蜀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动在阿坝、甘孜、凉山、攀枝花全面铺开分布式光储项目建设,推动四川高速公路全面实现低碳化,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智慧交通能源网。(记者 文露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